人民网>>人民创投>>医疗

半数大学生对牙齿不满意,费用太高成主要问题

2020年09月21日14: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微适美围绕大学生牙齿健康话题,对全国663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大学生对自己牙齿不满意,超半数有过治牙经历,牙齿不齐、蛀牙、牙龈出血成大学生牙齿主要问题,超八成大学生会选择公立医院治牙,超九成看牙时看重医生资质技术,费用太高成为影响大学生看牙齿的主要原因。

  在治疗牙齿健康问题时,该如何选择医疗机构?如何解决费用较高的难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博士、“南先森”主笔、“微适美”创始人南哲认为,选医院其核心还是找靠谱牙医。国内无论看牙还是看病,大家普遍的首选是公立医院。选完医院就要看医生有没有行医资质,“任何一个医生是否具备行医资质,国家卫健委官网上都可以查询的”。

  其次,在治疗费用问题上,南哲表示,牙科治疗多数是自费项目,公立医院并不见得便宜,一方面是三甲专科医院的整体专业水平确实相对行业平均水平较高,收费自然比较高一些。另一方面,高值耗材在公立医院的进价和成本设置普遍高于一般的私立诊所,这是一个目前较为普遍现象。“公立医院培训背景的牙医加私立诊所的场景,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

  针对大学生群体中出现较多牙齿不整齐、蛀牙和牙龈出血等健康问题,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种植硕士周磊认为,这并不奇怪,“这也是这个20左右年龄段人群的高发口腔疾病”。

  周磊建议,大学生是牙齿正畸的主要人群,但是做完牙齿矫正一定要好好戴保持器,很多正畸治疗结束后因为没有好好保持丧失了正畸的成果。蛀牙也就是龋齿,最主要的症状是塞牙和塞牙后的疼痛,对于龋齿能做的是及时进行修补。龋齿带来的偏侧咀嚼,也会让面部不对称,影响美观。牙龈出血应该是最常见的症状,牙龈出血是牙龈炎的症状,很容易治疗,一般彻底洁牙就可以解决,但是需要自己坚持妥善清洁口腔,需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智齿,18-20岁是长智齿的时候,阻生智齿在没有冠周炎症状的时候非常容易被忽视,但是可能引起第二磨牙吸收、牙列拥挤等问题,需要广大学子多注意、早干预。”周磊说。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