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基建浪潮奔涌,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逐鹿厦门

2020年09月17日2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9月17日下午,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及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公安局承办,人民网特别支持的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在厦门正式启动。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成为国家综合实力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正在推动着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大赛主题为“融新汇智,竞促发展”,旨在搭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推进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交流和合作,促进人工智能和多媒体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融合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本届大赛聚焦多媒体信息鉴伪、音频信息检索、行为识别、文本识别等热点、难点问题,设计了视频深度伪造检测、音频伪造检测、变种同源音频检索、特定行为识别、复杂场景文本识别(OCR)5个赛题,以期汇聚各界才俊,进一步激发人工智能创新活力。

大赛采用定向邀请和公开报名的方式,面向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创业团队开放报名,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10月23日,正式比赛从11月开始,持续1个月,竞赛成果将在12月举行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向社会发布。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赵泽良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滥用,也对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威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让人工智能技术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公安部副部长林锐表示,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可靠、可控。本届大赛聚焦“深度伪造”“行为识别”等热点、难点问题,汇聚各界才俊,群智、群策、群力,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人工智能更好更快发展。

汇聚众智,引领人工智能更快发展

作为主办方代表,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在启动仪式上说,人工智能是厦门市优先发展的产业,厦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交通、公共安全、金融、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人工智能硅谷和全国人工智能城市的样板标杆。

作为全国最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城市之一,厦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数据、算法、算力、应用等方面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构建了丰富的感知系统和应用场景,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2019年,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落地厦门,35支队伍获A级证书,16个项目获评AI创新之星,一批优秀企业在厦落户。

以赛促产,推动了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厦门将把握新基建时代机遇,继续拓展深化,汇聚智慧,进一步引领和推动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打造“不落幕的大赛”平台。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