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软收购泡汤 TikTok美国业务去向成谜

北京商报 石飞月

2020年09月15日07:50  

“字节跳动今天告知我们,不会把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卖给微软。”在宣布与字节跳动商谈收购TikTok在美业务一个多月后,当地时间9月13日,微软又以一份声明宣告这项收购计划正式“泡汤”。此时,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给出的限定交易时间仅剩一周,TikTok美国业务的去向却依然不明,如果不能按时交易导致关停,字节跳动将遭受不小的损失。

微软收购最终作罢

微软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我们相信我们的提议将在保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同时有利于TikTok用户。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作出重大改变,以确保服务符合安全、隐私、在线安全和打击虚假信息的最高标准,我们也在8月的声明中明确了这些原则。期待看到TikTok在美服务在这些重要领域的发展”。

微软是最早就TikTok美国业务收购一事与字节跳动谈判的公司。8月3日早间,该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与特朗普进行讨论之后达成一致意见,微软将继续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商谈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问题,并将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这些讨论,期间,微软不会再就此事发表其他声明,直到谈判得出明确的结果。

而如今再次发出的这份声明,就是已经出来的结果。至于原因,微软并未在声明中透露,北京商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字节跳动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置评。

在9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事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TikTok问题阐明立场。TikTok在美遭遇“围猎”,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美国个别政客,一方面鼓吹要实现公平、对等,构建所谓的“清洁网络”;另一方面却又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这充分暴露了美方某些政客强取豪夺的真实用意和经济霸凌的丑陋面目。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将坚定支持相关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我们敦促美国政府为外国企业战略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营商环境。至于企业具体经营行为,我们不作评论。”汪文斌强调。

决定时间仅剩一周

留给字节跳动的时间不多了。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45天内,即美国时间9月20日之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8月14日晚,特朗普再次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任何使TikTok能够在美国运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两个禁令一个是指确定交易的时间,一个是指交易交割完成的时间。

然而,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9月10日对媒体表示,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资产的最后期限不会延长,“要么关门,要么卖掉”。 这意味着,留给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在美资产的时间仅剩一周了。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此前发布全员信称,近一年来,公司一直在积极配合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对其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且我们愿意采取更多的技术方案来消除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

然而,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度和朝令夕改的作风,使得字节跳动只能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TikTok正式在美国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主张废除特朗普8月6日发布的行政令,并主张禁止商务部实施该行政令。此次诉讼由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联合提告,诉讼对象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商务部。

除去官方诉讼,字节跳动的美国员工也在自行发起针对特朗普的诉讼,诉讼理由是,特朗普这一行径让约1500名TikTok和字节跳动的美国员工面临失去收入的困境。

弃售还是另择买家

目前,关于TikTok最终的去向,业内有种种猜测。但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在美国政府没有改变立场的情况下,字节跳动的可选项目前并不多。

9月12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方反对字节跳动被迫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而是宁愿看到这个短视频应用在美国停运。而字节跳动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强调,中方从未建议其关闭TikTok在美国或任何其他市场的业务。

多家美媒曾报道称,字节跳动正与美国政府协商其他可能性,包括不全盘出售TikTok在美业务,以及延长“最后期限”。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不会出售TikTok美国分公司,同时 “不会将源代码交给任何美国买家”。

如果按照这样的计划进行下去,特朗普发布的行政命令生效,那么当地时间9月20日之后,TikTok在美国将正式停止运营。

就美国这块业务来说,TikTok拥有超过1亿用户、约1500名员工,以及数千家合作伙伴。如果关停TikTok美国业务,按照此前市场传闻200亿-500亿美元的出售价格,字节跳动将至少损失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

“如果最终无法交易,字节跳动要面临TikTok美国业务全部损失的危险,没有达成交易,如果美国总统下令封杀TikTok,那么根据目前其市值,直接损失在300亿美元左右。”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说。

如果说另外选择买家,除了微软,TikTok的主要竞价方还包括沃尔玛,以及获得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红杉资本联盟支持的甲骨文等公司。但也有报道称,字节跳动不会将TikTok美国分公司出售给甲骨文。

总之,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一切还都存在变数。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