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科技股暴跌是泡沫破裂还是合理调整?

周武英

2020年09月11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8日,美国股市再度收低,而科技股和能源股领跌,其中科技股的暴跌引人注目。据报道,特斯拉股票价格录得历史上最大的单日百分比跌幅,跌幅达到21%,苹果跌6.73%,亚马逊、谷歌、脸谱、微软、高通分别下跌4.39%、3.69%、4.09%、5.41%和5.35%。苹果、亚马逊、谷歌、特斯拉、微软、奈飞六家科技股的市值三天内蒸发1万亿美元。仅特斯拉市值在8日就跌去800亿美元,相当于福特加通用的总市值。科技股巨头下跌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下跌了超过10%,跌入修正区间。

  虽然在近期跌势下,美国科技股仍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但是科技股在近期内已经不是首次领跌美国股指。关于这些股票是否面临泡沫破裂还是仅仅出现了技术性调整,再度成为华尔街话题。

  在Baird的投资策略师Willie Delwiche看来,“股票估值偏高,股价飞涨,都集中在一个板块,人们都晕了头了。”

  此言非虚。

  2019年,美国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其中苹果涨幅达到88.96%,创10年来最大年度涨幅;亚马逊涨幅达到23.03%,奈飞20.89%,均为连续五年上涨。谷歌2019年的涨幅也已经达到28.18%,脸谱更高达56.57%。

  2020年,疫情之下美股经历了历史性的下跌,多次触发熔断,不过美国股市的大型科技股表现依然不错,五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脸谱、微软、苹果和谷歌的二季度业绩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软银公司8月大量买入看涨美国科技股期权,在造成市场担忧的同时,也加大了投机成分。据CNBC报道,即便经历了此次下跌,纳斯达克指数仍比3月低点上涨了六成。

  从这些情况看,美国科技股估值偏高十分明显。华尔街的价值投资者早就质疑科技股的估值。

  由于前期科技股涨幅的巨大,累计的获利盘必然需要进行获利回吐的洗盘。

  从政策面上看,最近的消息对美国科技股也并非利好。

  英国《金融时报》8月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科技行业对中国的依赖度被大大低估,中美两个技术大国紧密联系,双方一旦脱钩,将给数百家美国科技公司带来沉重的经济打击。文章举例说,五家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德州仪器、高通、英特尔和拨通销售额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苹果公司的年销售额也有20%来自中国。

  另一方面,美国的几大科技公司还在受到来自美国监管机构的严密调查,主要是针对用户数据隐私和市场竞争等焦点问题。在国际上,多国开征数字税也对美国科技巨头构成潜在的威胁。

  从基本面上看,在超宽松货币政策放水的支撑之下,美国股市的表现早就遥遥领先于美国经济的表现,如果说存在泡沫的话,美国股市也已有泡沫成分,涨势如虹的科技股更不会例外。

  当然,美国科技股也并非没有有利因素的支持。以特斯拉为例,近一个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首次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其他美国科技股大多对今年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保持乐观估计。

  对于当前美国科技股的下跌,市场依然没有一个定论。

  CNBC援引一家投资公司高管的分析认为,美国科技股已经确定进入了泡沫领域,近期回档不是短期现象,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颓势。

  彭博社援引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分析报道说,过去一周的剧烈波动态势会一直延续到11月的美国大选。

  媒体统计显示,部分科技股的认沽期权需求明显增加。

  花旗银行亚洲投资策略主管则表示,此轮美股下跌究竟是技术性的回调还是基本面发生改变,仍需要时间观察。

  无论如何,美国科技股的下跌给市场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