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 探索建设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

侯润芳

2020年09月10日08:50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9月9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服贸会期间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下一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开展三方面的探索:服务于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服务于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建设、服务科技类企业的融资需求。

王红表示,北京在技术交易所基础上成立了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整合知识产权要素资源,规范知识产权交易行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成为企业核心生产力的效率,形成以交易平台为中心,连接上下游、惠及多元化市场参与者和中介服务机构的经济发展新业态,最终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王红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展三方面的探索:

一是服务于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北京将充分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发挥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体两翼的合力效益,双轮驱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知识产权市场化配制,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二是服务于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建设,利用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开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板块,建立与国家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机制,引入国外投资者和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跨境交易,探索建立国际知识产权争端的市场化调节机制。提升我国参与知识产权治理话语权,保护原创性知识产权成果。

三是服务科技类企业的融资需求。据悉,近年来,北京先后建设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及首贷、续贷、确权中心在服务实体经济、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北京将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交易的市场,破解轻资产企业难题,让知识产权软要素换来真金白银的硬通货。”王红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李铭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