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国眼镜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十年涨1072%

2020年09月09日08:53  来源:新京报

眼镜行业的暴利生意日前引发了网友热议。根据明月镜片的上市招股书显示,2019年每片镜片的成本为6.23元,每副眼镜的成本仅有56.09元。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04万家眼镜相关企业,行业近十年来呈现大幅增长,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9.3万家,同比增长70%,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1072%。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1.6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浙江、福建分列二三名。此外,全行业89%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专利数量已连续两年突破5000件。

2019年新注册29.3万家,广东浙江福建排名前三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在国内总近视患者高达6亿的情况下,眼镜行业数量也水涨船高。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范围内在业、存续的眼镜相关企业共104万家。

2010年-2019年,全国眼镜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年-2013年相关企业年均注册量达3万余家。得益于网络电商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眼镜需求的日益增长,2014年后眼镜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至2018年,全国范围内眼镜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7.2万家,同比增长四成。2019年注册量已达到29.3万家,同比增长了70%,比十年前数据增长1072%。

从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眼镜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现存的眼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1.6万家,浙江、福建分别以12.8万家、11.5万家排名第二、第三。

目前,行业集中度分散的大背景下,众多中小型生产企业及其配套厂家聚集在一定的区域内,形成产业集群,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也使得中国眼镜生产企业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以镜片制造行业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以广东东莞、江苏丹阳、浙江温州、福建厦门、上海等为主要生产基地的产业格局。

近九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行业专利数量连续两年突破5000条

从企查查数据图表可以看出,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和100万-500万的眼镜相关企业分别占据了总量的57%和32%,总计89%。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则占总量的5%。

眼镜制造商一直尝试采用新技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年-2018年我国眼镜相关的专利数量总体呈波动增长趋势,2018年专利数量达到近10年内最高,共5396件。而2019年,我国眼镜相关的专利数量有所下降,达5302件,较2018年下降了2%。

企查查整理了我国部分眼镜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发现成立于1997年4月的博士伦眼镜2017年就已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被称为是“眼镜行业上市第一股”。如今,新科技的发展逐渐渗透至眼镜零售与服务中,宝岛眼镜正利用近年来大热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传达会员的消费习惯、视光档案、眼健康等数据到一线销售人员的手上,以提升眼镜销售的效率,提高消费体验。

眼镜市场前景广阔,处于一片蓝海。在眼镜解决视觉健康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新科技以及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未来眼镜行业努力发展的方向。

校对 李世辉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