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数字化+服务业成中国经济新亮点

祝嫣然

2020年09月07日09:00  来源:第一财经

数字化革命带来的服务业升级,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数字服务正成为服贸领域新的增长点。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服贸会期间表示,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为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加快数字化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第一引擎,也是中国今年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消费市场的决胜环节。2019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9.4%。

对比发达国家,我国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较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7月,由中国信通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年)》(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38%,在三次产业中数字化水平最高、转型速度最快。

服务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有何重要意义?

从一些国家的发展路径看,当服务业比重达到GDP一半后,经济开始呈“喇叭口”增长,即经济增速会随服务业比重上升而有所下降。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在解读上述《报告》表示,服务业数字化有望帮助我们避免陷入这一怪圈,“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个性化需求,将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它也能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速度,促进消费者不断尝试新产品、新服务,加速消费升级迭代,持续释放需求动力。”

《报告》提出,当前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仍面临程度不充分、水平不均衡、要素支撑能力弱等问题。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加强新基建可为服务业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一方面,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应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和公共服务。”

图片来源: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官网

数字服务贸易蕴含新机遇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批复同意并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试点内容也在前两轮基础上“全面深化”。

数字贸易是新一轮试点的一大亮点。《总体方案》提出,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从具体的领域看,数字贸易包括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等数字内容服务以及通过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等三大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服贸会的一场分论坛上表示,服务贸易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源。要准确把握服务贸易发展的大趋势,数字服务贸易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服务贸易将日益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也逐步明显,全球服务贸易结构呈现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服务业开放是我们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点内容,全球服务贸易的规则正在加速重构。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表示,数字服务正成为服贸领域新的增长点,将继续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吸引科技人才和专业人才,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也认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过去在经贸活动中只是锦上添花,而未来可能将必不可少。随着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贸易引领全球贸易的升级迭代,贸易方式与贸易对象的数字化逐渐成为新趋势。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