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家电半年业绩哪家强?美的超越格力成暖通老大,小家电冰火两重天

陈维城

2020年09月03日08:45  来源:新京报

疫情之下的家电产业,充满了复杂与未知。随着半年报披露收官,家电厂商的“期中考试”成绩终于揭晓。

上半年,白电三巨头的营收排位发生变化,美的集团业绩稳居第一,海尔智家营收再次超过格力位列第二,不过,海尔智家的净利润依旧垫底。暖通空调市场上,美的集团超过格力电器,跃升第一,海信家电的空调表现平稳。

TCL、海信视像依旧占据电视头部,四川长虹彩电业务垫底,各家互联网电视业务走强。小家电方面,小熊电器与九阳电器逆势增长,苏泊尔承压下滑。

对于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的整体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这样概括,“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上半年,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萎缩, ‘量额齐跌’”。

白电三巨头收入排名生变,美的取代格力成暖通第一

白电三巨头排位在上半年发生了变化,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已将格力电器甩在身后,美的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397亿元,同比下降9.47%;营收排在第二位的是海尔智家,上半年收入957.28亿元,同比下降4%;产品较为单一的格力电器,上半年营收下滑最多,营业总收入为706.02亿元,同比下降28.21%。

“这是我在格力30年来最难的一个季度。” 4月29日,董明珠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疫情对格力电器冲击很大,仅第一季度就少了300个亿的销售收入。

除了疫情因素,7月1日实施的空调能效新国标也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行业专家认为,能效新国标大幅提高了能效准入门槛,将有约45%的空调产品面临淘汰。上半年,空调厂商加速低能效产品的出清,线上价格竞争也随之加剧。

困难和机遇并存。上半年美的集团在暖通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营收上超过了格力电器。上半年,美的集团的暖通空调营收为640.30亿元,同比下滑10.37%;而格力的空调产品营收为413.33亿元,同比下滑47.89%;海尔智家空调营收169.95亿元,去年同期为179.49亿元。

二线空调品牌的业绩更是冰火两重天。长虹美菱上半年营业收入67.96亿元,同比减少25.59%,净利润为亏损2.10亿元,同比下滑486.74%。其中,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5.96亿元,同比减少34.95%,亏损超1亿元。

拥有海信和科龙两大空调品牌的海信家电实现“逆袭”。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0.87亿元,同比增长11.27%,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下降47.56%。其中,空调业务收入达到112.08亿元,同比增长25.72%。

从利润方面来观察白电三巨头,美的集团净利润遥遥领先,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下降8.29%;格力电器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海尔智家虽然营收排在第二位,但净利润依旧垫底,归母净利润仅为27.8亿元,同比下降45%。

上半年空调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线下TOP3品牌零售额占比为83%,比2019年提升6.6%。奥维云网(AVC)预测,2020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额降幅为19.4%,全年市场规模将出现负增长;整体零售量降幅10.9%,今年线上零售规模将超过线下。

互联网电视业务收入普遍增长

奥维云网报告称,一季度疫情爆发,中国彩电市场受到冲击,规模丢失近三成,二季度疫情得到控制,彩电市场零售规模实现同比增长。整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

具体到彩电厂商,TCL电子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2.8亿港元,同比减少3.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6亿港元,同比减少7.0%。其中,电视机业务营收为147.1亿港元,上年同期169.9亿港元。

同期,海信视像的营收为159.01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利润为3.66亿元,同比提升488%。主营业务营收为140.91亿元,上年同期为140.90亿元。

创维集团上半年的营业额为159.79亿元,同比下降7.3%;已扣除不具控制力权益的本期未经审核利润额为3.91亿元,去年同期为1.81亿元。智能电视系统产品营收为79.86亿元,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51.60亿元,同比减少20.2%。

康佳集团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75.24亿元,同比下降32.69%;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下降73.15%。其中彩电业务营收32.18亿元,同比下降16.30%。

同期,四川长虹营业收入380.27亿元,同比减少4.85%;净利润为亏损2.60亿元,同比减少608.83%。其中,彩电营收29.20亿元,去年同期51.98亿元。

近年来,彩电业务进入量价齐跌的阶段。从电视业务体量看,TCL电子与海信视像依旧是行业头部玩家,创维在第二梯队;彩电行业低迷也令康佳集团与四川长虹尝试转型,彩电业务体量在各自公司的都在下滑。

值得注意的,上半年各互联网电视业务表现比较亮眼。TCL电子的雷鸟科技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4.2%至1696万,平均开机时长同比增加16.8%,上半年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达23.9港元,同比上升28.8%。康佳集团负责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营收1.41亿元,净利润2803万元。

海信互联网电视全球用户突破5748万,同比增长29.7%,国内日活用户数峰值超过2490万,同比增长38.3%,付费用户数同比提升50.6%。

创维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5.06亿元,同比增加34.6%。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累计智能终端机启动总量5015万台,智能终端机月活跃量3116万台,其中日均活跃量1765万台。创维集团决定分拆酷开业务并独立上市。

小家电冰火两重天:美的、苏泊尔业绩下滑,九阳、小熊逆势增长

疫情给生活类小家电带来了需求。烹饪类小厨电如空气炸锅、煎烤机等,清洁类小家电如清洗机、电拖把等,个护类小家电如理发器、个人按摩设备等,受“宅经济”带动销量大涨。

正是受益于生活电器的优势,美的集团上半年在白电三大巨头独占鳌头。美的集团以洗衣机、冰箱、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家电为核心的消费电器业务营收530.35亿元,同比下滑9.11%;毛利率31.61%,同比微增0.32%。

“今年做小家电的反而业绩很好。大家可能打开电视发现这个小东西很好玩,两三百块钱就买一个。”4月29日晚间,董明珠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上半年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营收22.19亿元,同比下滑13.36%。

九阳、小熊电器、摩飞电器等小家电厂商表现出很强的抗压性。上半年,九阳的营业收入为45.59亿元,同比上升8.87%;小熊电器营业收入为17.17亿元,同比增长44.51%;摩飞电器的营业收入为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40%。苏泊尔表现稍微逊色,营业收入为81.87亿元,同比下降16.76%。

结合规模来看,相比九阳、苏泊尔,小熊电器的净利润表现更出色。小熊电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98.93%。同期,九阳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上升2.90%,苏泊尔的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下降20.48%。

小家电抗压,不少企业纷纷入局小家电。3月,飞科电器为实现专注于小家电领域内同心多品类战略,完善个人护理电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链,合计取得纯米科技15%的股权。4月,方太集团发布旗下首个轻厨品牌“米博”。这是方太集团深耕大厨电领域多年后,首度入局厨房小家电领域。

万和净利超华帝,厨电厂家业绩下降宣传费用不降

厨房电器在疫情影响下,整体大幅度下滑。

海尔智家厨电在业内还是首屈一指,营收140.65亿元,去年同期为139.36亿元。上半年,华帝股份营收与老板电器、万和电气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老板电器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下降8.97%;万和电气营业总收入29.23亿元,同比下降17.69%;华帝股份营业收入16.68亿元,同比下降43.09%。

作为未上市的厨电巨头,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对外介绍,第一季度相对比较差,第二季度方太开始发力,实现了6%的增长,从5月份开始,基本上单月已经做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所以目前的全年增长目标还要挑战两位数。

虽然营收下滑,但老板电器专业产品毛利率依然坚挺:吸油烟机的毛利率58.41%,同比减少0.12%; 燃气灶毛利率57.41%,同比增加1.53%。相比之下, 华帝与万和电气的毛利率下滑明显,华帝烟机毛利率48.45%,同比减少2.23%;灶具毛利率50.08%,同比减少3.48%;热水器毛利率41.56%,同比减少6.73%;万和电气的生活热水毛利率35.60%,同比减少6.39%。

从净利润来看,老板电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8.66%;万和电气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下降13.78%;而华帝的净利润则垫底, 实现1.65亿元,同比下降58.36%。

疫情重创厨电业绩,但玩家依旧重视品牌宣传。老板电器邀请宋威龙担任代言人,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财报显示,其广告宣传费用为1.43亿元,上年同期为1.66亿元。

华帝业绩暴跌,广告宣传费用不降反升。本期广告宣传费用1.83亿元,上年同期为1.71亿元。万和电气有所节制,延续《向往的生活》IP合作,携手综艺节目 《忘不了餐厅》第二季。财报显示,广告宣传费1363万元,去年同期为5346万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