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百只分级基金加速整改

孟凡霞 刘宇阳

2020年09月03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随着监管层进一步明确应在年底完成整改的大限不变后,各家基金公司也在加快进程,推动旗下分级基金进行转型、清盘等。9月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等13只分级基金发布关于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提示性公告,对持有人大会召开及投票表决的时间进行明确。若拉长时间至近一周,华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南方基金等10余家基金公司也先后发布了类似公告。

今年7月,监管层作出了延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决定。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资管新规中关于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也就是说,对于存量分级基金而言,仅有最后不到4个月的整改时间。

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9月2日,数据可统计的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约为98只,较上半年末的109只减少了11只,存量产品有序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限期的临近有望推动更多分级基金加速完成整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根据监管要求,分级基金将在今年底完成整改,从当前来看,限期时间已相对较近。同时,基金出现转型或清盘等事由时,也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在当前多数分级基金有较多持有人的背景下,召开持有人大会也有许多难点。因此,基金公司选择在近期密集召开持有人大会,以防出现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的情况。

南方某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目前较为明确的规划是逐步进行,不会一次性全部转型,根据各只产品的具体情况,每次1-2只,会在监管要求的时限前完成。该市场部人士指出,分级基金的运作模式相对复杂,在转型过程中也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包括与持有人沟通、分级A/B份额的转换、基金合同修改等。还是希望在保证流程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实现旗下分级基金的顺利转型和平稳过渡。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