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头部影片定档助推电影市场复苏,两条主线掘金相关板块机会

2020年08月10日08:22  来源:第一财经

电影板块有望迎来“报复性消费”

据新华社消息,一批大制作电影近日先后公布其在中国内地的上映日期,传递出中国电影市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加速复苏的信号。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停业数月后,中国内地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在有效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7月20日起恢复开放营业。这些措施包括每场放映上座率不得超过三成、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等。

尽管目前上映的电影大多是重映片或者小制作影片,但周票房环比增长强劲。据《中国电影报》数据,7月27日至8月2日,中国内地票房收入累计1.97亿元人民币,较复工首周增长79%,观影人数690万,增长65%。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人士认为,鉴于目前每场放映观影人数有上限设置,影院复工两周的票房表现以及观众高涨的观影热情对行业而言是利好信息,预示中国电影市场将提前回暖。

国信证券表示,长期来看,决定票房的核心变量是票价、银幕数和上座率,其中票价围绕37元上下波动,银幕数短期目标为恢复至8万块,上座率取决于内容和疫情恢复度,按照长期上座率12.5%~13%的乐观预期,国内票房在21 年有望突破700 亿。此外“老片复映”、“院转网”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长期逻辑仍在“内容为王”,内容质量始终是行业最核心要素,经历行业下行周期之后,内容龙头价值愈发凸显。建议重点关注两条主线,电影院线有序复工,看好院线整合和内容龙头。

院线整合:中小影院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优势稳固,建议关注万达电影、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院线公司;

优质内容龙头:经历下行周期行业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推荐光线传媒,关注华谊兄弟、北京文化。

山西证券表示,把握影院重启下电影及院线板块整体基本面及估值修复机会。建议继续关注现金实力较强、资产负债率较低、待映优质影片储备丰富的头部院线及影视内容制作龙头公司,包括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等。

开源证券指出,复工以来票房和影院复工率稳步提升,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日分账票房由7 月20日的298 万提升至8 月1 日的3656 万,8 月1 日全国影院复工率达63%。复工以来人们观影意愿恢复情况整体较超预期,或驱动更多新片定档,而新片上映将进一步驱动人们观影意愿和影院复工率提升。7 月31 日《抵达之谜》《妙先生》《刺猬索尼克》《乔乔的异想世界》等新片上映对上座率和影院复工率提升有一定拉动,而后续如定档8 月21 日上映的《八佰》等头部重磅电影对于上座率和票房恢复的拉动将更明显,人们观影意愿提升与头部新片加快上映的正反馈有望驱动电影板块进入底部修复行情第二阶段,受益公司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另外,继续建议关注优质剧集产能释放给视频平台带来的业绩驱动机会,重点推荐芒果超媒。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疫情加速院线行业出清,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疫情的突然爆发,给各个公司现金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考验了公司对抗突发风险的能力。疫情期间,中小院线进一步出清,龙头公司借机布局扩大市场布局,伴随复工逐渐加速,龙头院线公司有望实现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扩大,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此外,优质内容上映刺激电影市场,有望加速复苏进程。疫情所导致的电影无法上映影响的公司营收只是暂时的,优质内容和口碑始终是电影获得高票房收入的根本保证。目前来看,电影院复工后虽然排片和上座率受到政策限制,但是新片相继定档,片源供给改善,观影需求上升有望进一步加速电影行业回暖。在这种环境背景下,新影片排片压力小于正常时期,拥有优质内容的电影公司有望借机收获口碑和票房,改善下半年营收状况。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