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疫情引发全球企业排名“大洗牌”

李司坤

2020年07月22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司坤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引发全球企业价值“大洗牌”。《日本经济新闻》21日称,全球多国股市剧烈波动,投资者调整所持股票,“抢先押注未来”,而各企业股价变动也显示出全球“数字化”和“去煤炭”的趋势加速。

报道称,通过对比2019年12月底和今年6月底全球总市值前1000家企业的变化后发现,材料能源行业中的企业上榜数减少为114家,而信息通信企业上榜数增至138家。从数字化转型的主角企业来看,提供电商平台的加拿大Shopify从去年底的第306位上升至第83位。而在中国,美团点评作为新的IT增长股正在追赶阿里巴巴集团。

另一方面,受“去煤炭”趋势的困扰、资产减值损失严重的壳牌石油从以往的前10位以内跌至第75位。涉足燃料电池卡车的美国Nikola虽尚未创造营业收入,但总市值已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303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平均1家企业的变化幅度为70名(中间值),创出2008年雷曼危机104名以来的最大值。实现总市值反超现象的代表是美国特斯拉。该公司总市值超过丰田,跃居汽车行业首位。此外,7月8日,半导体领域的美国英伟达超过同行业的老牌企业英特尔。在中国,大型白酒厂商贵州茅台总市值逼近全球最大食品企业瑞士雀巢。

北京经济运行研究会副会长田云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去煤炭”等领域的调整发生得更早,尤其在“数字化”方面,中国信息产业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是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田云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影响较大的另一个领域是新基建。今年中国特别强调融合基础设施,即要把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和传统的基础设施结合。预计很多中企将借助这一领域的“东风”发展起来。▲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