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国预购9000万支新冠疫苗 辉瑞“空头支票”躺赚

陶凤 常蕾

2020年07月22日08:39  来源:北京商报

新冠疫苗研发再传捷报,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先下手为强”。当地时间7月20日,英国商务部表示,英国政府已经与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瑞”)等制药企业签署协议,确保一旦新冠疫苗研制成功,英国将获得9000万支疫苗的优先采购权。辉瑞的新冠疫苗尚未面世,财源已经滚滚来。但实际上,近年来,辉瑞在传统制药巨头中处境愈发艰难,新冠疫苗研发领域又有老对手阿斯利康紧追其后,对于辉瑞来说,能随手开空头支票的日子也许不多了。

微信截图_20200722012045

一骑绝尘的辉瑞

7月20日,辉瑞在官网宣布,两家公司与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在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或授权下,预计将在2020年和2021年交付3000万支新冠疫苗。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辉瑞中国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英国方面为何突然对辉瑞研发的新冠疫苗抛出了橄榄枝?

实际上,就在同一天,辉瑞的研发合作伙伴BioNTech宣布,新冠mRNA疫苗BNT162b1在德国1/2期试验阶段,取得早期的积极进展,且未报告严重不良事件。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美股开盘后,辉瑞、Biontech Se 股价双双上涨,辉瑞微涨约1%,BioNTech涨超6%。

随后,美国“疫苗第一股”Moderna跌逾11%,触发熔断,复牌后一度跌超14%。目前,Moderna也在研究一款新冠疫苗。但7月14日,Moderna曾表示,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潜在疫苗在所有45名患者身上产生了“强劲”的免疫反应。

早在今年3月,辉瑞和BioNTech达成联合开发新冠疫苗的合作,项目为BNT162。据悉,BNT162项目至少评估了四种实验疫苗,其中包括BNT162b1和BNT162b2,花费高达1.85亿美元。

而这1.85亿美元均来自辉瑞一方。根据协议,辉瑞将向BioNTech支付7200万美元的现金付款和1.13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早期,辉瑞将提供100%的开发成本,而BioNTech将在疫苗商业化期间偿还辉瑞50%的开发成本。

幸运的是,BioNTech也并未辜负辉瑞的大手笔。7月13日,BNT162b1和BNT162b2进入美国FDA快速通道。

辉瑞表示,如果正在进行的研究成功,两家公司目前预计到2020年底在全球生产多达1亿支,并且可能到2021年底将超过13亿支。

Moderna研发受挫;老对手赛诺菲与葛兰素史克联手研发的新冠疫苗将在年底才能进入临床试验;INOVIO的一期临床试验中虽有94%的受试者表现出免疫反应,但因未公布具体细节而被业内称为“顶风作案”,股价大跌15%。

唯有辉瑞,研发顺利,资本买账,一骑绝尘,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空头支票还能开多久

不仅研发强,辉瑞营销也是一绝。除了英国政府预定的9000万支有限采购权,辉瑞已经靠这款尚未面世的疫苗赚到了真金白银。

今年初,在辉瑞与BioNTech刚刚达成合作之际,二者已经将这款疫苗在中国的开发权卖给了国内药企复星医药。3月15日,复星医药发布的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BioNTech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同时,复星医药产业将向BioNTech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并在约定的销售提成期间内按该产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销售提成。

8500万美元,正好是辉瑞付给BioNTech的研发费零头。

BioNTech是谁?2018年获得A轮融资,2019年登陆纳斯达克,尽管顶着欧洲最大生物独角兽的名头,但与辉瑞这样的老牌制药巨头相比,BioNTech只能算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

很明显,英国政府看中的不是“小小”的BioNTech,而是辉瑞的背书。长期以来,辉瑞不仅是稳坐制药行业的头把交椅,在四大疫苗巨头中也是龙头老大。2019-2020财年,辉瑞年度销售额破400亿美元大关。

BioNTech也对这个合作伙伴很满意,其首席执行官曾公开表示,该公司与美国医药巨头辉瑞共同开发的新冠疫苗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通过审批。

尽管手握众多“王牌疫苗”,但实际上,辉瑞在疫苗研发方面并无出色表现。其最知名的疫苗产品Prevnar 13,也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产品,用于6周至15月龄婴幼儿脑膜炎、败血症等相关疾病的防疫,是其通过收购惠氏而来。其脑膜炎疫苗Nimenrix和Mencevax,是辉瑞于五年前豪掷1.15亿欧元从葛兰素史克手中购得。

专利断崖来临,辉瑞雪上加霜。2019年全年辉瑞营收同比下降3.54%。而到了2020年Q1,辉瑞甚至跌出了跨国药企前三的榜单,退居第四,而营收增幅也下降至-8%。

巨大的体量,对于辉瑞来说既是甜蜜,也是负担。合作、收购,辉瑞不差钱;但另一方面,转型、重组,又尾大不掉。医药专家创始人赵衡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医药巨头普遍面临着销售下滑、新药研发危险增加等困难,纷纷通过并购、拆分等不同方式转型,但转型效果却并不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辉瑞的空头支票还能开多久?

狭路相逢的老对手

实际上,除了辉瑞,英国还押宝了不少公司。据路透社报道,此前,英国政府已经与法国药企瓦尔内瓦公司达成6000万支疫苗预购协议。如果这一疫苗证实安全、有效、适用,英国可优先追加采购4000万支。

虽然未雨绸缪,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0日表态,英国不惜重金投入,但是指望一种有效的新冠疫苗短期内面世不现实。

此外,英国政府还与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达成协议,向后者采购1亿支新冠疫苗。这种疫苗当前正在牛津大学开展临床试验。

就在辉瑞公布好消息的同一日,阿斯利康宣布,正在进行的I/II期COV001试验的中期结果表明,在所有评估的受试者中,重组腺病毒疫苗AZD1222均被耐受,并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强大免疫应答。

与Moderna、BioNTech等年轻药企不同,阿斯利康与辉瑞体量相仿,二者正是狭路相逢的老对手。阿斯利康表示,其新冠病毒疫苗的II/III期后期试验目前正在英国、巴西和南非进行,并将在美国开始。

此轮新冠疫苗研发赛中,阿斯利康拥有一项天然优势——研发费预计为零。7月20日,阿斯利康方面表示,预计该疫苗不会影响公司2020年的财务指导,“因为研发疫苗的费用预计会被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资金所抵消”。

研发费用忽略不计,阿斯利康目前已知的客户也多于辉瑞。公开报道显示,阿斯利康已经与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疫苗联盟Gavi、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和包容性疫苗联盟(IVA)等达成了提供超过20亿支疫苗的承诺。

然而,疫苗研发终究不只是一场营销战,核心研发技术才是硬通货,谁能成功抢跑新冠疫苗研发,拿下全球市场,终究还是未知数。

“新冠肺炎疫苗需求庞大,不管哪一国家先开发出来,产能也难在短时间内满足全球需求,需通过与不同国家合作,避免出现供应瓶颈。”疫苗专家陶黎纳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