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印度封禁59款APP,微信、TIKTOK等均在列

陈霞昌

2020年06月30日08: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印度政府当地时间周一发布公告,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禁止59个移动应用在印度市场使用。虽然公告没有明确此次行动针对中国企业,但遭到禁止的应用绝大部分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所开发,其中包括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抖音国际版)、HELO、VIGO VEDIO,腾讯旗下微信、QQ、QQ播放器、QQ音乐、QQ邮箱、QQ新闻,以及小米视频、UC浏览器、百度地图、微博等。

  在印度政府发布的公告里,重点提及此次针对移动应用的行动,是基于“国家安全”。公告认为, 被禁止的应用在收集用户数据方面没有符合有关规定。

  同时,用户数据存储在印度以外的服务器,并可能被用于对印度国家安全和防卫有敌意的挖掘和分析,并最终影响到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性。公告还认为,此次决定将维护印度移动和互联网用户的利益,并且是确保安全的有针对性的举动和印度网络空间的主权。

  但公告并未详细说明该禁令将如何执行。当地媒体报道,发布该公告后,该禁令应用仍可在该国下载和使用,尽管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天有所改变。

  (印度政府信息技术公告内容截图)

  (遭禁止的59款应用名单)

  印度政府公告全文:

  政府禁止59款对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性、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有害的移动应用程序。

  信息技术部根据《信息技术法》第69A条的规定,援引了《2009年信息技术(阻止公众访问信息的程序和保障措施)规则》的有关规定,并考虑到威胁的紧急性,决定屏蔽59款应用。禁止原因是它们从事的活动不利于印度的主权和完整、印度的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在过去的几年中,印度在技术进步和数字空间已成为领先的创新者。同时,人们对与数据安全和保护13亿印度人隐私相关的方面也充满担忧。最近有人指出,这种关切也对印度的主权和安全构成威胁。

  信息技术部已收到多个投诉,包括有关滥用Android和ios平台上可用的某些移动应用程序,投诉内容包括窃取和秘密传输用户信息,以未经授权的方式将数据存储到印度以外的服务器。这些数据,对印度国家安全和防卫有敌意的因素的挖掘和分析,最终影响到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性。这是一个非常深刻和紧迫的问题,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内政部印度网络犯罪协调中心还发送了详尽的建议,以阻止这些恶意应用程序。该部还收到了许多,引起了公民对数据安全性以及与某些应用程序操作有关的隐私风险的担忧。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CERT-IN)还收到了许多市民的意见,涉及数据安全和侵犯隐私权对公共秩序问题的影响。同样,也有类似的两党关注,外部和内部的各种公众代表都表示了怀疑。

  印度议会。公共场所强烈要求采取严厉行动,以打击损害印度主权和我们公民隐私的Apps 。

  基于这些,并在收到近期可信的输入,这些应用对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性构成威胁后,印度政府决定禁止在支持移动和非移动Internet的设备中使用某些应用。这些应用程序在附录中列出。此举将维护印度移动和互联网用户的利益。此决定是确保安全的有针对性的举动和印度网络空间的主权。

  中资互联网企业在印度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竞争日趋白日化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已开始进军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人口的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欢聚时代、小米等中资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一份第三方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 APP 在印度市场占据了 30%-40% 的份额,其中游戏类 APP 的免费榜和畅销榜上,中国份额均为第一;非游戏类 APP 免费榜则排名第二。

  根据孟买投资公司 Iron Pillar 发布报告,印度 2019 年底只有 31 家独角兽公司,其中近半被阿里和腾讯瓜分。截止今年 4 月,阿里共投资了 11 家印度科技公司,涉及电商、政府、文娱、出行等高频领域,包括支付工具 Paytm 及旗下在线零售网站 Paytm Mall、电子商务企业 BigBasket、餐厅点评与外卖配送平台 Zomato。腾讯在印度的投资同样巨大,包括送餐应用Swiggy、印度最大电商平台 Flipkart、网约车公司 Ola、学习 App BYJU、足球平台 Dream11、B2B 交易平台 Udaan等。

  另外一家中资互联网新贵字节跳动,同样在印度投入重金。以抖音国际版TIKTOK为例,根据 Sensor Tower 数据,今年 4 月 30 日,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及海外版 TikTok 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总下载量已经突破 20 亿次。其中印度正是 TikTok 下载量最大的市场,至今已贡献了超过 6 亿次下载,占全球总下载量的近 3 成。

  此外,社交应用HELO、音乐应用Resso、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同样是字节跳动重金打造,并在印度市场获得认可。

  除了软件企业,中资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也占据了重要地位。今年二月份IDC公布数据显示,2019 年印度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除了三星之外,皆为中国品牌背景,分别是小米、vivo、OPPO、realme(OPPO 子品牌),这四家一共拿到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接近 70% 的市场份额。

  在小米集团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印度市场成为其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因素。小米集团在其财报中还强调,在印度市场,小米已经连续 11 个季度保持着出货量第一的记录,且在 2020 年 Q1 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31.2%。

  官方回应中印关系

  6月16日,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中印边防人员位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对外发表声明:6月15日晚,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印军违背承诺,再次越过实控线非法活动,蓄意发动挑衅攻击,引发双方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加勒万河谷地区主权历来属我。印边防部队出尔反尔,严重违反两国有关边境问题协定协议,严重违反中印军长级会谈共识,严重损害两军关系和两国人民感情。我们要求印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立即停止一切侵权挑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回到对话会谈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来。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说,中印边境冲突责任完全在印方,希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