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面启动特许经营,周黑鸭加速狂奔

马云飞

2020年06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业绩持续下滑,叠加疫情影响,在这个关键节点,坚持了17年直营模式的鸭脖界巨头周黑鸭宣布全面开放特许经营。

  “特许经营去年11月开放之后,正一步步推进,今年(特许经营门店)不会低于300家,三年超过现在直营门店数量。”4月初,在2019年业绩交流会上,周黑鸭CEO张宇晨如是对外表示。

  80天后,周黑鸭宣布正式开放单店特许,这意味着该公司的特许经营将全面开放。

  2019年下半年,这个坚持了17年直营模式的鸭脖界巨头对外“官宣”:启动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

  在“官宣”的同时,其一并与广西铭和食品公司(下称“广西铭和”)完成首批特许经营商签约。

  不过,彼时周黑鸭推出的是发展式城市特许经营模式,选择的是具备一定商业资源及连锁运营经验的合作方,单店加盟尚未开放。

  “间隔半年先后推出发展式的特许和单店特许,适应周黑鸭特许经营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完成了从‘一条腿走路’到‘两条腿跑步’的跨越。两种模式各有侧重,互为补充。”6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周黑鸭方面获知,其单店特许着力于现有直营区域和市场加密,以扩充体量,而发展式特许是以地级市为单位,拓展未开放直营门店地区的市场空白。

  启动单店特许经营

  根据周黑鸭6月22日官微信息,其对单店特许经营的硬性条件为拥有优质的铺面资源三年以上稳定租期,自有资金30万元以上。而作为单店特许经营商,不仅可以得到周黑鸭从选址评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店员招募培训、品牌营销到门店运营全方位的支持,而且还可获得食品供应及品质保障。

  对于开放单店特许经营模式的原因,周黑鸭在提供在记者的一份资料中解释为,“此前开放的发展式城市特许主要面向空白城市和区域开放,对申请人资质要求高,投资较大;同时,有很多中小投资人也希望能够加入周黑鸭。鉴于此,周黑鸭决定正式开放单店特许经营,而单店特许主要面向目前直营门店区域,依托直营体系的管理和供应链。”

  周黑鸭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全面启动单店特许经营商的申请及甄选工作,并在官网开设申请入口。6月23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以申请人的身份登陆周黑鸭官网,点击“特许经营”栏目后跳出“特许申请说明”提示信息:“首先您要了解,我们的特许模式分为单店特许和发展式特许:1. 单店特许仅在直营门店的区域开放申请;2. 发展式特许主要是在空白城市和区域开放申请……”

  连锁商业服务平台逸马集团相关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发展特许侧重周黑鸭的空白市场,针对有资源有资金实力,有团队的加盟商,资金在500万元以上,这样以快速借助加盟商的力量打开该城市的市场,主要用于扩张单店特许侧重周黑鸭的原有直营市场,做覆盖率,针对小型投资人或者个体户,资金在30万元左右的,主要是为提高开店密集性及品牌市场占有率。

  多条腿走路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周黑鸭的竞争对手不是现在的同行,而是自己和多变的顾客。

  “传统观念认为的同行业竞争对手,在我眼里都是共同成长的队友,我们需要一起把行业做大,一起去研究如何让顾客吃到安全放心的美味。”周富裕表示。

  尽管如此,周黑鸭的底色仍然是一家休闲卤制品公司,与“队友”绝味食品互有攻守。

  2019年,与业绩仍处于承压状态的周黑鸭不同,绝味食品的营收及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绝味的营收达到51.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1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8.41%和25.06%。

  反观周黑鸭,相同报告期内其营收为31.86亿元,同比减少0.8%,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24.6%至4.07亿元。

  有业界人士认为,目前不论是防御竞争对手,还是“逆袭”绝味食品,周黑鸭的最好办法便是增加门店覆盖率。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周黑鸭在全国共拥有1301家自营店,而绝味食品公司的门店已达到10954家。

  2019年11月18日,周黑鸭正式对外宣称开启特许经营模式。根据该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15日,共计接收到超过14000位申请人递交的特许经营申请,最终确定并签约19位发展式特许合作伙伴,覆盖全国51个城市和地区。

  “实质上,周黑鸭的单店特许经营与绝味食品的加盟没有太大区别,这将进一步加快其跑马圈地的速度。”上海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门槛高”的发展性特许经营可以有助于帮助周黑鸭获得更多高质量商圈的门店资源,但缺点在于门店扩张的速度较慢,并存在合作的不确定性。

  其进一步表示,因为周黑鸭本身的品牌号召力加之门槛低,以及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中小投资者拿到优质门店资源及街边摊的几率大大提升,周黑鸭的单店特许经营将会迎来爆发期,“这也可以看出,周黑鸭想要尽快推进门店的扩张。”

  CIC灼识咨询总监姜骁潇亦对记者表示,周黑鸭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同时叠加今年的疫情影响,周黑鸭正面临一个转型的关键点。销售模式的改变,有希望能够推进该公司进一步拓展门店的覆盖,并且对接更多高质量区域。

  据记者了解,除了全面启动特许经营,2020年3月中旬,周黑鸭还启动渠道经销商招募计划。根据相关资料,截至目前,周黑鸭已进驻盒马、today、沃尔玛、Eleven7等多个商超便利店,以锁鲜装售卖为主。

  “周富裕及新高管团队正在打造另一个周黑鸭,而‘再造’成果究竟如何或者还需时间验证。”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