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博“赶路”短视频

魏蔚

2020年06月24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网

  社交前浪微博不肯放过每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疯狂“补课”短视频。6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微博开始内测视频号和独立短视频App“星球视频”。从上线微博故事、增设视频专区,到内测视频号和短视频独立App,微博一直在视频赛道赶路,不过相比头部的短视频平台始终有一段差距。

  同名不同义

  在微信视频号内测数月后,微博也打出了同样的概念。

  按照微博视频的官方介绍,视频号已经开启内测,正式上线时间在7月初。微博视频号计划,是微博针对优质视频作者推出的一项扶持计划,其中包括账号成长、产品服务及商业变现等服务支持和权益。北京商报记者与多名微博用户交流得知,“经常在微博上发布视频内容的用户,很容易符合条件”。

  相比之下,微信的视频号功能性更强,位于微信发现页面的朋友圈入口下,视频号分为关注、朋友、热门三栏,用户也可以根据地理位置信息浏览视频内容。

  因为同叫视频号,微信和微博难免被拿来比较。“它们都是针对短视频创作者的,但微信视频号有很强的流量导入的意义。微博视频号看起来更像是创作者后台,微博的视频内容入口也更分散。从关注度上看,微博将扶持计划命名为‘视频号’,有可能是想蹭热度。”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

  在回答微博为何在微信之后推出“视频号”的问题时,微博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视频是微博的长期战略,此次推出视频号计划,主要是立足于微博本身社交媒体平台的优势,完善其中视频消费体验,加强对视频创作者的服务能力”。

  上述相关人士进一步说:“微博和微信都在探索在短视频市场上发力的机会,这表明视频已经成为主流内容消费形式,而且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视频作者来说是个利好。”

  直奔短视频

  除了视频号,微博还同步宣布星球视频App正式开启内测。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该款App已经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一个月,不过尚未在小米、华为等安卓应用商店出现。

  对比其他短视频产品,星球视频有强烈的微博风格,仅支持手机和微博登录,更像一款整合了微博视频内容的独立App,为微博视频设立了一个独立的应用入口。

  官宣内测给星球视频带来了直接利好。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星球视频在苹果应用商店的免费娱乐榜单排名104位,而在6月22日15时,星球视频的排名仅为761位,6月22日至今,星球视频的预估下载量也一路飙升。

  近年来,微博从不避讳自己在视频业务上的野心,不仅上线了垂直类产品微博故事,增设视频专区、发力vlog,还曾推出数款独立的短视频应用。

  来自微博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微博平台上活跃PGC视频作者的规模接近100万,日均发布量相比去年底增长超过20%。向微博视频社区投稿的PGC视频作者日均发布视频数量相比去年底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微博UGC视频的日均播放量相比去年底增长50%。

  商业化压力

  其实,不论从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布局,还是第三方数据来看,视频尤其是短视频都已经成了各家争夺的流量高地。

  根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

  流量为王,头部互联网企业押宝短视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变现。这一点,在微博视频号的扶持内容中可窥一二。按照微博的规定,月投稿通过量不少于2条或月发布原创小视频不少于5条,且月总播放量不少于5000,即可优先解锁一系列进阶权益,其中第一项是加入“引力计划”,此计划可帮助博主获得更多视频广告分成。

  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9年头部媒介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广告年收入5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今日头条、手机淘宝、微信,微博属于100亿-500亿元阵营,但排在拼多多、抖音、美团、京东、58同城之后,是该区间广告收入同比增长率最低的一家。

  微博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3.23亿美元,同比下降19%;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5210万美元,同比下滑65%。

  李锦清直言,“广告变现是互联网最成熟的商业化手段,但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微博营收的主要来源又是广告,所以微博一直在强化视频业务,因为短视频不光是未来的社交形式,也是当下非常重要的广告载体”。

  微博相关人士在谈及视频发展时也提到了商业化,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视频号计划推出后,微博社交媒体平台的属性将帮助视频作者更好地积累社交关系,并为视频作者带来多元化的商业变现模式”。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