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千亿偶像赛道引明星机构扎堆,粉丝经济还是资本游戏?

罗曼

2020年06月19日08:4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前有B站“后浪”,后有芒果超媒《乘风破浪的姐姐》,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节目播放当天席卷各大热搜,正片播放量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迅速冲上1000万次,从而引起芒果超媒的股价暴涨。

  近年来,国内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表面上看是漂亮小姐姐们的实力和颜值PK,实际上背后藏着各路资本方虎视眈眈,他们对每个选手都倾注了资源和金钱,能否顺利出道则决定了他们的投资是否能在短期内实现增值,赌对了,那就是下一个杨超越和闻澜文化,现如今杨超越成了闻澜文化最重要的“摇钱树”。

  国内选秀节目背后的资本角力

  要说最近未播先红的综艺节目非属《乘风破浪的姐姐》不可,姐姐们的出场Slay全场,就像是参加奥斯卡电影节,在正片未播仅靠剪辑小片段就接连上了各大热搜,刷屏朋友圈。节目播出后,节目组背后资方芒果超媒股价暴涨,6月12日芒果超媒大涨6.82%,市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6月17日一度站上64.2元的高位,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前有B站“后浪”,后有芒果“前浪”娱乐出圈,掀起一场“资本市场的狂风暴雨”。

  刚刚结束的《青春有你2》,在节目播出时凭借各种恶剪被骂上热搜,节目组赚了一波热度,对于一档选秀节目来说,选不是重点,秀才是。即便是没有看过《青你2》,但火遍全网那句“蛋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一定熟悉,本该靠唱跳实力取胜的比赛靠着炒话题圈了一波粉,对于选秀节目来说,人气比实力更重要,而这背后都是投资方真金白银捧出来的自家艺人,需要靠流量变现。

  国内女团偶像式养成节目爆火始于2018年《创造101》,这股空前热度也吸引了创投圈的注意,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统计,此次《青你2》109位选手只有9位个人练习生,剩余100位选手背后的经纪公司中,比较有知名度的有华策影视、泰洋川禾、丝芭传媒、乐华娱乐等,这些经纪公司背后也能看到不少明星机构的身影,包括君联资本、真格基金、CMC资本、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尤其CMC资本投资不少艺人经纪公司。

  而人气选手几乎都有“靠山”,出道位第二的选手虞书欣来自于华策影视,出道位第三的许佳琪背后是丝芭传媒,第七、八名的赵小棠、孔雪儿来自于泰洋川禾。

  根据天眼查显示,泰洋川禾在今年3月份刚刚拿到字节跳动1.8亿元的融资,而在2017年4月,泰洋川禾也进行过一轮1.2亿元的人民币融资,由光大金控旗下的文化产业基金领投,真格基金、星图资本和光源资本跟投。

  而大型偶像式养成公司丝芭传媒成立10年,共完成5轮融资,君联资本、CMC资本、创新工场都有投资。

  根据粉丝综合电商平台Owhat发布的《2019年偶像产业粉丝经济白皮书》预计,2020年我国偶像市场总规模可达1000亿元,市场规模同样让背后资方争相布局,不惜重金去捧红旗下艺人,赌对了,那就是下一个杨超越。

  粉丝经济与流量变现,出道艺人的商业价值有多高?

  火爆背后,女团综艺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不可小觑。粉丝才是一档综艺节目火不火爆的最重要支撑,同时也会影响一位艺人的商业价值。为助偶像出道,狂热的粉丝们心甘情愿砸重金Pick心仪的偶像。

  为了更高效地为偶像服务,粉丝团队通常会发动应援集资,集资用于应援活动、购买会员、签到打榜、为偶像点赞等。微博博主snh48-饺子榜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粉丝为60位练习生砸钱超过1780万。

  《青你2》选秀节目中,每个账号每次可助力不同的艺人,但普通会员一天只有1票,爱奇艺VIP会有3票助力机会,这也是爱奇艺将普通观众转换为VIP的一种手段。

  来自于粉丝的追捧,同时也会让资方和广告方看到一位艺人到底具备多大的商业价值。2018年爆火的《创造101》女团选秀节目捧红了杨超越和其背后的经纪公司闻澜文化,杨超越在走红后,相继拿下了AHC、UA、安德玛等代言,2019年8月,年仅21岁的杨超越入选“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排名58位。

  杨超越这个表面上属于“全村的希望”的女生,实际上是闻澜文化的全部希望,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上半年,杨超越就为闻澜文化带来1850万元的净利润,而在2017年,2018年这家公司净利润还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9月10日,香港上市公司传递娱乐(1326.HK)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广州戴德以人民币9600万元收购闻澜文化60%股权,并根据闻澜业绩对赌的完成情况,在3年后有权以相应的价格收购剩余40%的股权。根据60%股权9600万元的价格计算,此次交易闻澜文化的估值达到1.6亿元。

  三年对赌本质上买断了杨超越未来几年全部的商业价值,而该公司就杨超越一人独挑大梁,也即,杨超越才是公司的“摇钱树”。出道以来,杨超越在影视、综艺、广告代言全面开花,成为炙手可热的流量明显,巨大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正是因为这一点,传递娱乐才选择提前布局。

  不过正是由于对流量的极度重视,导致国内目前女团、男团实力参差不齐,偶像养成模式走不长远。相较于韩国的造星,我国偶像产业链缺乏完整的链条,艺人无法获得长久的生命周期,往往出现“出道即巅峰”的尴尬局面,在资本方收割了一波又一波流量之后,然后继续着下一场“造星”运动,培养下一个“杨超越”。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