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约车“满载” 曹操出行掘金外卖

刘洋 濮振宇

2020年06月12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网

  继顺丰后,曹操出行也想品尝外卖配送这块“蛋糕”。6月11日,曹操出行副总经理庞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曹操出行开始涉足同城即时配送。曹操出行试水同城速递的背后,是传统网约车业务市场进入红海,发展陷入了瓶颈。对于曹操出行而言,入局同城速递市场只是第一步,能否发挥自身优势,找准C端一对一模式的定位,才是成败关键。

  发力货运

  6月11日,有消息称,曹操出行将发力高端外卖配送业务,该业务由曹操出行专职网约车司机负责提供,用户可通过曹操出行App中“帮忙取送”栏目下单外卖配送。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目前,入驻的餐饮商家客单价均在300元左右,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将按照行程距离决定”。

  对于曹操出行涉足外卖配送业务,庞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给出肯定回答,但他同时也表示,外卖配送只是“曹操帮忙”业务范畴中的一部分,曹操出行正向用户提供包括外卖配送在内的各类同城即时配送服务。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3-5年同城货运预计仍将保持5%-7%的增长速度,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进入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同城配送市场需求进一步爆发。在此背景下,“曹操帮忙”也实现较快发展。数据显示,今年4月“曹操帮忙”业务量同比增长81.11%。

  “曹操出行涉足外卖等更多同城即时配送业务,更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庞博表示,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曹操帮忙”业务量显著增长,这让曹操出行更加关注用户需求,综合考虑各类因素后,曹操出行决定顺其自然地发力各类同城即时配送业务。

  网约车瓶颈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除市场前景广阔外,自身业绩需求也是曹操出行这类网约车平台发力同城速递业务的关键原因。

  虽然曹操网约车从未披露过详细业绩数据,但在今年5月,庞博曾表示,“在部分中小城市,曹操出行已经达到盈亏平衡。一些大型城市,由于投放车辆和司机比较多,成本较大,暂时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2018年后,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用户使用率均出现放缓。其中,2019年6月与2018年12月相比,用户规模仅增长0.3%。

  用户规模增长乏力的同时,更多新入场的网约车玩家正让市场变得更加拥挤。2018年12月,宝马中国在成都启动高端网约车服务;同月,吉利与戴姆勒共建的高端出行项目投入运营。

  在此背景下,曹操出行也面临更多压力。有消息称,近日郑州部分曹操出行司机反映,曹操出行平台自6月1日起将调整薪酬结构,奖金、福利和补贴都出现变动,致使司机收入大幅下降。该消息援引曹操出行郑州运营中心负责人郑琦的话称,“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困境,比如资金链断裂,如果企业要更好地发展,势必要作出一些调整”。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发力同城速递无疑能够帮助曹操出行改善此类困境。庞博表示,曹操专车司机的工作分为平峰时段和高峰时段,其中平峰时段接客量较少,运力相对闲置,如果平峰时段司机能多开展一些同城速递业务,则既能提高平台运力资源的使用效率,也有助于司机增加收入。

  错位竞争

  虽然同城速递市场前景广阔,但竞争同样激烈。数据显示,同城即时配送市场主流业务模式为B端拼单,该模式作为同城货运的基本模块有着超过90%以上的稳定份额。据了解,B端拼单模式指快递员将附近多个订单收揽到手,再按照订单地址逐个进行配送。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蜂鸟配送等均采用这种模式。

  作为市场后入者,曹操出行并未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巨头“硬碰硬”,而是选择了达达快送等平台采用的C端一对一模式,即配送人员每次只送一单,发件人和收件人之间点对点直达。

  与达达快送、美团跑腿等平台相比,曹操出行开展C端一对一模式的优势在哪?

  一位接近曹操出行的人士表示,达达快送、美团跑腿均使用两轮机动车或非机动车配送,而两轮机动车配送箱只能装载中小物品,在配送一些大件物品或者容易损坏的物品时,通过曹操出行专车进行配送可能会更让用户放心。数据显示,在“曹操帮忙”的取送物品数据清单上,鲜花蛋糕占比达68.07%。

  然而,配送载具的差异导致“曹操帮忙”业务的成本较高,收费也比同行更加昂贵。以在北京市由和平里北街地铁站向太阳宫地铁站配送鲜花为例,“曹操帮忙”的收费为40元左右,而达达快送的收费仅20元左右。

  在市场竞争方面,盯上C端一对一模式这块“蛋糕”的不只是曹操出行。此前,滴滴先后依托代驾团队上线跑腿业务,随后又推出同城货运业务;哈啰出行也上线哈啰快送,主打中短距离即时配送。

  此外,对于“曹操帮忙”所押注的C端一对一模式的可持续性,一些业内人士也持保留态度。“短距离内的跑腿业务,究竟是真需求,还是仅仅是疫情下激发出的暂时的‘伪需求’,需要进一步观察。”财经专家郭宇轩称。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