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宁德时代,反攻行业霸主胜算有多大?

贺诗

2020年06月11日08:40  来源:经济网 贺诗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贺诗

  “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6月3日,在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电池公司重庆工厂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这样说。

  李云飞话语的背后,是动力电池领域面临的残酷市场竞争。

  不久前,针对“针刺测试”,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头部企业唇枪舌剑。这场舌战的源头,则是比亚迪试图撬动动力电池市场的武器“刀片电池”。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比亚迪高调推出“刀片电池”,是其向行业霸主宁德时代发起反攻的信号。

  2016年以前,比亚迪一直稳居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冠军,从2017年开始,宁德时代反超并逐渐拉开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宁德时代(300750.SZ)如今的市值超过3300亿元,几乎相当于两个比亚迪(002594.SZ)。

1

  口水战,“针刺测试”有必要吗?

  安全和续航,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两大痛点,而这两点都绕不开动力电池。

  3月29日,比亚迪的一场新闻发布会震惊业界:习惯于坐镇后方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带着“刀片电池”走上舞台中央,上演了一出“针刺测试”。

  在测试中,三元锂电池受针刺后燃烧爆炸,而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被针刺后肉眼几乎看不出变化。

  比亚迪的这一通操作,让行业内“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之争”再次升级,以三元锂电池为主业的宁德时代只能迎战,双方的“隔空互怼”持续至今。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传福豪言,“‘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6月3日,比亚迪技术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一般是指电池的热失控。对比目前电动车常用的两种主流电池,磷酸铁锂材料本身具有放热启动温度高、放热慢、产热少、材料在分解过程中不释放氧气不易起火四大优势。而三元锂电池热稳定性差、安全性差是行业公认的事实。

  5月1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年度业绩说明会表示:“有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安全”,并表示宁德时代的安全措施主要集中在碰撞、充电、浸水以及电池设计制造等方面。

  当晚,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发微博回应道:“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

  5月22日和5月23日,宁德时代官方微博果真连续放出了两段“针刺测试”的短视频。其中一次钢针崩断,电池包未被刺穿;另一次,两块三元锂电池均通过了针刺试验,不冒烟不起火。

  对第一次测试,比亚迪技术人员说,“实验要求就是刺穿,如果没有刺穿电池包,只能说明实验失败。”

  至于第二次,有好事网友使用了宁德时代同款电池进行“野生”自测针刺,均显示起火,这加剧了大众对宁德时代的质疑。

  5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动力电池标准的一些认知》,称电池安全的国际认知已从单体安全转向系统安全,“从技术上说,电池包层面有更优化的安全解决方案,单体电池针刺测试的实际需求已不复存在。”

  6月3日,比亚迪技术人员对此言论回应说,没有单体安全,就没有所谓的系统安全。

  扩张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自2019年2月开工,到2020年3月‘刀片电池’正式推出,一年时间,这里就从一片空地变身为一个拥有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制造管理系统的世界级工厂。”6月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弗迪电池副总经理孙华军说。

  孙华军所言的世界级工厂位于重庆市璧山区,这里是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唯一的生产基地,工厂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年产能达20GWh。

  “正是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的追求,彻底带偏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是在技术纠偏。

  而在重庆建设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工厂,则体现了比亚迪对“刀片电池”技术的极度自信。

  宁德时代也掌握了基于磷酸铁锂路线的CTP电池技术。市场普遍认为,在与特斯拉的合作中,宁德时代就可能提供这一类型的电池,对于特斯拉来说,采用CTP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压低成本,进一步扩展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CTP技术和“刀片电池”本质上都是一种电芯结构上的创新,即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往电池包中塞了更多电芯,更好的利用电池包的体积和空间,但这也意味该技术存在一定程度的“天花板”。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高续航仍然是消费者买车的重要因素。在短期内,三元锂电池的市场主流地位难以发生改变。

  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EV搭载的正是“刀片电池”,官方给出的最大续航是605公里,看似可以满足大部分普通家庭的需求。

  “从能量密度等方面看,磷酸铁锂电池始终有着局限性。比亚迪汉EV能够做到600公里的水平,已经非常不错。但是,从目前电动车的发展来看,消费者出于本能习惯性地更想购买续航里程更高的车。”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比亚迪,在乘用车领域大部分车型同样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

  根据比亚迪的电池规划,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电池公司已在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建立生产基地,到2019年底,比亚迪建成电池产能为40Gwh,今年电池产能将达到65Gwh,而到2022年将达到100Gwh。

  2019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只有10.75Gwh。也就是说,目前,比亚迪的电池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

  李云飞认为,现有的产能规划是对未来电池对外供应提前做准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会有非常高的增长空间。

  宁德时代同样也在扩张自己的产能。到2019年底,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能为53Gwh,目前已公告的在建项目产能为22Gwh。2019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1.46Gwh。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