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宝马“接入”充电桩 车企奔向新基建

刘洋 刘晓梦

2020年06月04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网

  新基建风口下的充电桩行业,正涌入各路“尝鲜者”,车企也在加速成为充电网络闭环中的一员。6月3日,宝马宣布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达成战略合作,并将陆续实现充电桩的数字化整合。这意味着,未来宝马汽车将接入国网电动的充电网络,并为其新能源战略推进提前铺路。实际上,在新基建风口下,5G数字化的智能充电网络成为发展的关键,万亿级充电市场正在形成。

  抄近路扩圈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将2020年定为其在华的“新能源之年”。按照规划,2020年底,宝马在华上市的新能源车型将达6款,纯电动宝马iX3也将于年内上市,并出口至全球其他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在华新能源车销量为6万辆。随着越来越多新能源车型的推出和保有量增长,宝马在华对于充电设施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宝马在华共有13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中国200座城市。

  “随着越来越多本土电动车型的推出,客户对安全、快速的充电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满足这些需求不仅需要大量投入,也需要跨行业合作和多方紧密协作。”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坦言。

  基于此,宝马选择联手国内充电行业头部企业,抄近路扩充电网络。据了解,宝马成为首家与国网电动展开合作的国际汽车品牌,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通过与国网电动的合作,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翻倍。”宝马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其中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同时,通过接入国网电动“十纵十横两环”的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还将与国网电动共同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为保证技术兼容,宝马新能源车和国网电动充电桩正在全面开展互用性测试。此外,合作双方将一同在宝马经销商处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

  “利用国网电动成熟的充电网络作为背书,让宝马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上减少顾虑。”在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看来,国网电动拥有庞大的充电网络,宝马拥有众多客户资源,将车企数据接入国网电动充电桩,双方都将获利。“双方合作上,国网电动和宝马是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

  暗战走向团战

  实际上,新基建让宝马与国网电动的合作进一步提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将充电桩列入新基建范围,将开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魏岚德看来:“此次合作也响应了中国新基建的战略号召。”

  据了解,本次宝马方面提出,未来将深化与在华充电桩企业的合作,宝马将陆续实现充电桩的数字化整合。“例如,根据当前充电桩情况、车辆剩余里程、客户驾驶习惯以及需求,智能化制定路线管理服务。”宝马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明。

  “宝马的设想需要一个庞大的智能充电网络支撑才能实现,这也正是我国未来对于充电设施规划的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宝马不仅借助国网电动增加充电设施数量,更多的是提供从充电到规划的服务。车企已看到未来我国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蓝图,因此直接选择和国网电动平台联手,入局新基建成为网络闭环中的一员,为加入打造智能化充电设施网络做准备。

  据了解,为响应新基建战略,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建设7.8万根充电桩。“基于双方在产业中的独特优势,此次战略合作将努力实现联合、优势互补。”国网电动董事长全生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新基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2019年,威马汽车将即客行App接入国家电网充电桩。威马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9万根国家电网公共充电桩接入后,即客行App充电桩覆盖密度最大将实现两倍增长。伴随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建立,用户将陆续在全国享受到快充桩‘即插即充’的便捷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从充电平台联行科技了解到,目前联行科技已和欧拉汽车、威马汽车、雷诺日产-阿利昂斯、小鹏汽车、宝马、保时捷、一汽奔腾等车企达成合作。联行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兴科技为这些企业分别提供车桩匹配、整合营销服务,以及联合试点即插即充业务等。“主机厂是未来发展闭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最初很多车企联合充电企业,都是进行单桩铺设,投入成本不小,单打独斗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劣势逐渐显现。”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车企开始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新基建背景下,车企寻找网络平台,加入其充电网络成为未来智能充电网中的一环,享受整个平台带来的便利。”

  织网造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如何让充电网智能、智联,是新基建即将催生的充电桩发展新模式,而在这一闭环中,汽车主机厂也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在颜景辉看来,想要达成宝马所设想的场景,还需要更多优势企业入局。

  “想要打造智能化充电网络闭环,需要很多行业外的技术加入,这不是车企和充电桩企业可以实现的。”一位充电桩运营商负责人,目前充电桩企业只能打造一个平台,但这个平台需要加入更多的企业技术,才能实现智能化充电场景化应用。

  上述负责人举例称,首先如何定位到充电桩,这需要充电平台接入地图提供商,在地图上才能显示出附近充电桩位置。同时,当前充电桩的电压功率不能满足未来电动车应用,未来充电桩需要同时具备高电流和高电压两种特性,这就需要相关企业加入核心直流快充模块,这些技术是主机厂和充电桩行业自身所不具备的。

  “未来充电桩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还将包括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谁先布局,谁就能占得先机。”上述负责人表示,充电平台更像是一部手机,接入其中的企业技术就是App,大家共同打造一个网络来支撑未来发展。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嗅到新基建商机。有消息称,华为将发布直流快充模块新品,进军充电桩领域。据了解,直流快充模块是充电桩核心部件,也是充电桩稳定可靠的关键。同时,今年4月国网方面表示,将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不仅如此,目前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快卜新能源,主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蚂蚁金服也入股充电桩运营企业简单充,占股比例达到33%,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未来充电桩与5G、通讯、大数据分析技术相契合。”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充电桩的布局,充电桩到后台的通讯技术,整个充电运行的行为分析、安全分析等,实际上都涉及新基建中的其他技术,所有企业都将成为整个网络闭环中的一员,这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空间。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