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季度直播行业尽享流量红利 为何陌陌直播收入全面下滑

谢若琳

2020年06月01日16:54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8日,陌陌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5.94亿元(约5.076亿美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为5.377亿元(约7590万美元),同比增长88%,环比下降49%。

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08亿,同比下降5.6%;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20万)。

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陌陌的净利润正增长,但是相较于过去三个季度,陌陌净利润、营收数据表现均不乐观。根据艾媒北极星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陌陌用户数据明显下滑,无论是月活,还是日活都呈下滑态势。”

直播收入全面下滑

一季度,陌陌主App的净营收32.02亿元(约4.522亿美元),同比下滑6.35%。这主要是由于直播服务营收的减少,但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了这一影响。

从营收构成来看,一季度陌陌移动营销的营收为5720万元(约810万美元);移动游戏营收为1270万元(约180万美元);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758亿元(约1.66亿美元),同比增长30%;直播服务营收23.32亿元(约3.293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3%。

陌陌方面表示,直播服务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对付费用户,尤其是头部用户的付费需求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增值业务包括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和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探探会员收入增长的影响。

疫情期间,直播相关服务产品总体上看均取得长足的增长,但陌陌除外。张毅进一步表示,“这是由于陌陌公司陌生人社交基因造成的,疫情期间陌生人社交需求受到抑制,导致陌陌一季度经营数据环比大幅下滑。对于陌陌而言,在用户的获取模式、参与模式、发展思路等方面,通过这次疫情暴露了短板,未来在用户体系建设上如何更健康有序的发展值得深思。”

净利润环比下降49%

一季度,陌陌的成本和支出为30.261亿元(约4.27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33.494亿元减少10%。

成本和支出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第一,股权奖励费用的减少,2019年一季度基于特定要求和条件授予探探创始成员的4.669亿元股权奖励费用;第二,与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分成减少,为陌陌和探探吸引新用户的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的增加部分抵消了这一减少。

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一季度,陌陌公司净利润为5.377亿元(约7590万美元),同比增长88%,环比下降49%。同期,陌陌主App的净利润下滑至7.071亿元(约9990万美元),同比下滑20.9%。

截至2020年3月31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为154.672亿元(约21.844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149.253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5.435亿元(约7680万美元),上一年同期为11.759亿元。

公司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净营收在38亿元至39亿元之间,同比下降在8.5%至6.1%之间。

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表示:“尽管宏观层面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增长机遇,陌陌将一如既往地把握这些机遇,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陌陌旗下的探探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一季度,探探的净营收3.817亿元(约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9.3%;探探净亏损为1.65亿元(约23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5.977亿元。这主要由于平台推出更多功能导致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的增长。

在今年3月份的陌陌财报业绩沟通会上,探探创始人兼CEO王宇表示,预计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阴影逐渐消失后,探探第三季度的订阅营收可能会大幅上升。下半年,探探可能会实现非订阅营收。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