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数字经济持续发力势头好

孟庆川

2020年06月0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这一举措为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增强发展新动能提供了重要路径。

  近年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在中国蓬勃兴起。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业态的发展不仅增添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也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捷舒适的服务。防疫期间,为与肆虐的病毒较量,人工智能、在线消费、无人配送更是发挥实力,为抗疫保供发挥了特殊作用。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依靠5G、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医疗大派用场,让远在北京的优质医疗专家与一线医务人员共同会诊,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效果。在深圳第三人民医院,优必选科技生产的防疫机器人,充分发挥测温、导诊、消杀三重功能,成为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在物资配送中,多家快递物流公司运用智慧分拣和智能送货机器人,实现了各项物资的高效配送,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日常所需。正因为有这么一支“硬核”科技力量,中国抗疫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

  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危中有机。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业态进一步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快普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生产精准应用,帮助企业疏通复工复产“堵点”,连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无接触配送、直播带货持续火热,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帮助大量商家农户减少了损失;线上课堂、居家办公、虚拟会展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减轻了疫情影响,也给中国经济培育了新动能。

  新业态的培育发展壮大离不开中国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的支持。正如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所说,“国家加快推进5G等新基建的投资建设力度,推动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不断向大众生活、企业经营、教育培训等各个领域渗透。”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出台了各类举措积极支持新业态发展。比如,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随着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日渐完善以及全国两会政策举措的持续落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将愈加活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助力,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