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两会关于外资这样“划重点”

张者昂

2020年06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国之一,中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巨大的市场、熟练的技工、成熟的产业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越来越先进的管理理念都是很难被替代的。

  外资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外资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年两会上,“外资”一词被多次提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月2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表态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工作,从外贸看,最主要是要稳住外贸主体;从外资看,要扩大外资增量,稳住外资存量。

  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提出,要重点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而这也成为让外商能在中国扎根的秘诀。

  安永华中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夏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国之一,中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巨大的市场、熟练的技工、成熟的产业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越来越先进的管理理念都是很难被替代的。中国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政府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提供服务保障方面具备综合优势,给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多‘愿意来’的可能性”。

  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外资选择留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并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

  夏俊认为,目前中国产业结构逐渐从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向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升级,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中国对外开放格局正从向东开放转为向东向西开放并重,中西部地区也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税收政策的优势明显,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重要机遇。

  外资企业愿意来,也留得住,发展的趋势成为了外资来华的一大考虑因素。“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创新驱动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了中国产业发展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也是未来投资中国市场的焦点。

  夏俊告诉记者,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从依靠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并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为企业提供了有发展的动力。外国投资者应抓住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数字经济、5G革命、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创新的产业空间。

  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

  如何吸引外资,如何不断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资负面清单的缩减成为了一个有效的手段,也成为了提及外资就会提到的高频词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事实上,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全国负面清单已经从93条缩减到40条。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外资负面清单将得到进一步地压缩,而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水平的也将继续开放。

  夏俊表示,中国一直持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也几经修订,已较大幅度缩短,这大大简化了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流程,也实现了制造业基本放开,服务业等也在进一步推进开放。

  为了更好地完成负面清单的缩减以及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表示,已经组织清理了一些单位和部门设立的好几十项限制。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实行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要求。

  夏俊认为,如果未来负面清单还能得到进一步地压缩,开放领域可以考虑更加集中在金融等服务业。此外,还可以通过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外资企业也可以通过政策的引导不断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

  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一直以来,自贸区都是外资入场中国的首选之地,自贸区的设立让外资的投资及贸易更加便利,也大力推动了各领域经济的发展和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是,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的自主权。

  而上海就在“自贸区”的发展上经验丰富,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区,2019年,上海再次成立临港自贸区,自贸区对上海可谓意义重大。

  夏俊表示,中国新格局下的自贸试验区一直在不断追求机制、体制、制度上的创新和突破,实行行政管理、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政策,从而实现了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贸易便利化、行政精简化。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上海的自贸区就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就提到,“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要更加注重实践探索出来的创新机制可以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去。”

  夏俊认为,投资自由化方面,自贸区先行先试,在产业开放领域上有着更大的空间。“临港如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其金融、外汇管制也有进一步的改进空间。而如果临港想要发展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就需要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圈,单行业的优惠刺激较难使其快速的增长,因此,有必要对生态圈内上下游产业链扩大支持”。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