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京东拟将全部途牛股份转让予凯撒集团

2020年05月29日08:39  来源:第一财经

疫情对于旅游业打击不小,OTA压力巨大。途牛在5月18日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通知函,指出其在过去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规定的最低买入价1美元。原本按照纳斯达克方面的规定,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就会收到警告函,如不能在收到警告后90天内提升股价,且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达到或高于1美元,将停止其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且最长宽限期不超过180日。

正当大家都在担忧途牛是否会退市时,5月28日晚间,凯撒集团宣布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京东愿意将其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转让给凯撒集团。作为途牛及凯撒旅业共同的股东,京东成为促成此次凯撒集团计划入股途牛的重要推动力。

据悉,京东下属公司JD.com E-commerce(Investment)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JD.com Investment Limited下属Fabulous Jade Global Limited分别持有途牛A类普通股约1243.68万股、6562.50万股。若交易顺利,凯撒集团将持有途牛股份合计约7806.18万股,持股比例21.1%(代表14.8%的投票权)。

此举被视为凯撒系引入京东后,双方在探索更多路径、拓宽合作领域的一次落地实践。此前,双方寻求资源、投资、品牌等方面新的合作空间,对旅游市场的看好,成为二者“发力点”。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股权交易之前,凯撒旅业也与途牛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以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途牛长于线上及国内市场,凯撒的优势则在于线下及境外市场,双方在寻求共赢的机会。这也被视为是双方达成股权合作的前期信号。

业界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凯撒集团与京东就途牛股份达成的合作意向,不仅将推进凯撒与途牛的深入合作,助力凯撒集团生态链发展,更将对疫后行业发展及市场格局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推动产业融合。随着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步整合,凯撒集团正沿着构建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其业务已经涵盖旅游、食品、免税、文化、金服、投资、信息等七大板块。

“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多维布局,未来将通过调动三方的优质产业资源,确保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产业生态链的战略规划,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凯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认为,如果说凯撒是在寻求更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步整合的机会,形成全产业链闭环,那么这场收购对于途牛而言似乎是助其在资本市场继续立足的的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3月16日,途牛收盘价已低于1美元,随后于3月24日恢复至1美元以上后,收盘价于4月7日再次跌至1美元以下并维持至今。年报显示,途牛2019年营收为22.8亿元,净亏损为6.95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274%。途牛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4.48亿元、14.59亿元、24.27亿元、7.7亿元、1.86亿元。也就是说,途牛上市6年亏损近60亿元。

“持续的亏损,加上此前或存在退市风险,这让途牛在资本市场很受挫。如果要继续维持下去,其必须要寻找一个资本方面的合作伙伴,而此次交易不仅是找到凯撒这个资本助力,还可以打通上下游,对于途牛而言是有重大意义的。但资本助力不是永远的,后续还是要看运作,今年疫情对于旅游业打击不小,钱总会烧完,如何可持续发展,扭亏为盈,对途牛而言才是最重要的。”赵焕焱分析。

对于退市风险,途牛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没有退市想法,公司也将采取一切合理措施恢复合规性。

而此番途牛与凯撒从战略再升级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就体现出途牛自救的一面。

业界指出,不仅是途牛,各大旅游企业今年都必须谨慎发展,有序恢复,而挑战也是非常大的。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际游客数已下降6700万。预计2020年旅游业国际游客数或将下降8.5亿~11亿,国际旅游出口收入或将损失0.9万亿~1.2万亿美元。

文章作者 乐琰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