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冠疫苗临床结果向好 康希诺为何股价大跌

姚倩

2020年05月26日08:52  来源:北京商报网

  5月25日,康希诺生物(以下简称“康希诺”)发布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临床试验Ⅰ期研究结果,业内称之为谨慎的积极表态。然而同日,康希诺股价不涨反跌。牛津大学同条技术线路新冠疫苗失败等被认为是康希诺股价大跌的原因。此外,与加拿大Precision NanoSystems公司(以下简称“PNI公司”)合作研究另一种新冠疫苗也被业内解读为康希诺在寻找替代方案。有着“港股疫苗第一股”之称的康希诺虽然拥有较强的研发优势,但在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公司未实现盈利的当下,康希诺能否保持抢跑状态备受关注。

  原因一:前辈失利

  5月25日,康希诺披露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临床试验Ⅰ期研究结果,这是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该疫苗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健康成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反应在接种后第28天达到峰值,接种后第14天产生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发现表明,上述疫苗值得进一步研究。

  同日,公司股价跌幅超10%。截至收盘,康希诺跌13.92%,报191.1港元,成交额超15亿港元。

  对于股价下跌,康希诺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实际上,近日康希诺股价一直处于震荡状态。5月21日,康希诺股价盘中一度从高位跌超30%。市场猜测称,康希诺股票大跌受牛津大学同样采用腺病毒重组技术的新冠疫苗试验失败消息波及,以及与PNI公司合作研发第二条技术线路(mRNA疫苗)的新冠疫苗有关。

  据悉,此前宣称最快将于今年9月就可投入使用的牛津大学ChAdOx1 nCoV-19新冠疫苗日前遭遇挫折。该疫苗采用了和康希诺新冠疫苗同类技术路线(腺病毒载体),动物实验结果显示,ChAdOx1 nCoV-19新冠疫苗不能阻止猕猴感染病毒,也不能阻止动物将病毒感染传播给其他人。

  此外,与PNI公司合作启动mRNA疫苗的研发被市场解读为,康希诺为腺病毒载体疫苗寻找Plan B。5月20日,PNI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与康希诺将基于PNI公司的RNA疫苗技术平台,共同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mRNA-LNP疫苗。

  康希诺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表示,公司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安全、有效的疫苗,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由于RNA疫苗不需要细胞培养,利用合成递送,且制造规模更小,因此公司与PNI公司的携手,可以加快mRNA-LNP候选疫苗的开发过程,且可能给疫苗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原因二:Ⅲ期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药企相继进行新冠疫苗研发。据世卫组织日前透露的数据,全球已有超过120个新冠疫苗在研发,而实际数量还要更多,其中部分正在进行临床评估。

  截至目前,我国有智飞生物、华兰生物等超过20家的医药企业正在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制工作。不过,上述疫苗研发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仅有包括康希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内的5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4月,康希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国内展开Ⅱ期临床试验,成为全球第一个启动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随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灭活疫苗、科兴控股旗下科兴中维的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等相继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Ⅲ期临床试验是疫苗研发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一支成功的疫苗需要达到安全与有效两个指标。其中,Ⅲ期需要在更大范围的人群中评估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通常需要成千上万人。不过,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冠发病率低,后续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困难,难获得常规支持批准上市所需要的Ⅲ期有效性数据。

  “从目前来看,新冠疫苗在国内做Ⅲ期临床是无法获得预期结果的。”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内企业可以到疫情流行区开展Ⅲ期临床,这需要当地配合,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进度最快的企业可以等待其他疫苗的Ⅲ期临床结果。如果其他疫苗确认能够预防病毒,且明确达到保护的标准(比如抗体水平和细胞免疫水平),我国疫苗可以参考这些标准来批准上市。

  原因三:持续亏损

  疫苗研发需要持续的研发和资金投入,加速产品商业化实现整体盈利是康希诺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之一。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康希诺仍处于亏损状态。“药物研发时间较长,中途失败案例时有发生,投资者一直没看到康希诺核心商业化产品出现是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康希诺的核心业务为创新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康希诺已建立覆盖13种传染病的16种疫苗的研发管线,其中包括2017年获得批准的全球创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结核病疫苗以及目前在研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等。康希诺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成功上市,成为世界上首个获批的可用于埃博拉流行控制的应急储备用疫苗。不过,上述产品尚未给公司带来增利,而其他在研产品还未实现上市。

  疫苗产品未实现商业化销售,康希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自2016年至今,康希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康希诺亏损增至1.5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研发费用为1.52亿元。

  康希诺也意识到盈利问题,将推动产品商业化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宇学峰表示,过去近十年,公司集中于创新疫苗技术和产品研发,接下来,公司发展重点是产品商业化。“中国和国际新兴市场对新型高品质疫苗潜在需求巨大,凭借公司已经拥有的领先技术,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公司相信能够获得优势。”

  2019年12月,该公司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曼海欣 (MenhyciaTM)”被正式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作为国内首个进入该名单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有望填补国内此类疫苗产品的市场空白。

  2020年1月,康希诺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通过募资,专注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质量标准的创新疫苗。2020年4月,康希诺科创板IPO过会,成为“A+H”疫苗概念第一股。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