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强东之问:京东是谁?

康殷

2020年05月22日09:06  来源:证券时报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股价站上历史新高,启动回港二次上市,谋划上线“自营房产”,京东近期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拼多多的快速崛起,淘宝京东备受压力。5月19日京东集团老员工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布了一封以“京东是谁”为主题的内部全员信。刘强东表示,今天京东追求的梦想有两个:一是成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为此京东会在技术上不断加大投入;另外,京东还梦想成为一个国际化公司,“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

  上线“自营房产”

  5月20日有报道称,京东将上线“自营房产”业务,该业务最快将于后天(5月22日)上线。首期房源均为北京地区,大约为1000套,随后根据用户分布,逐步向全国发展。京东房产总经理曾伏虎向媒体证实了自营房产消息属实。

  京东APP显示,截至2020年5月22日,“京东房产”涵盖新房、二手房、租房、海外置业、文旅地产等子项目。

  “自营房产”频道,京东首个房产自营项目的合作方为中骏地产,合作项目为中骏云景台。京东自营房产将于5月22日上午11点举办线上直播。

  电商卖房不是新事物,去年双11三大电商平台均推出售房业务。目前的网络电商卖房主要分为两大类,一个是传统的电商平台,阿里、苏宁、京东三大家,另外便是传统售房平台例如房天下。

  回顾去年双11电商卖房方式,阿里喊出了万套房源的口号,京东方面共联络了超过200家开发商、中介,合计推出超过6000套特惠房源。苏宁和恒大合作。

  分析京东房产去年双11的运作,京东分别引入地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机构入驻平台开设第三方店铺,而两方分别涵盖一手房二手房业务。去年“双11”,京东房产线上找房用户同比增长5倍,京东线上服务咨询量增长7倍,线上订单量增长3倍。

  以往电商卖房,本质上电商所担任的都是平台推广角色。但这次京东拟推出的“自营房产”业务,将有望取代平台往日的中介角色,真正切入房地产销售领域。

  自营卖房外,京东在租房领域也加速布局。5月20日,京东租房与国内专业长租管理SaaS系统平台“全房通”正式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双方本次合作将整合超过10000家公寓商户资源,累计超过500万套房源,覆盖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17个城市,服务上千万租客。

  股价再创新高 市值破800亿

  京东发布2020年一季报之后,市场信心大为提振,公司股价5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8%。5月18日美股开盘后不久京东股价站上56.5元历史新高,市值一度突破800亿美元大关。但随后尾盘跟随道指下挫,收报54.26美元,下跌2.29%。不过,最新美股盘前价格上涨1.79%。

  京东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1462亿元,市场预期1365.3亿元,去年同期1211亿元;净利润10.73亿元,市场预期亏损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3.19亿元;非GAAP净利润3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33亿元;调整后每ADS收益1.98元,市场预期0.75元;预计第二季度营收1800亿元人民币至1950亿元人民币;截至一季度末,年活跃账户数量达3.87亿,同比增长24.8%,其中移动端活跃账户同比增长46%。

  业绩超预期的利好因素下,京东在资本市场的布局也同步推进。

  据媒体报道,京东旗下达达快递最早或于今年6月赴美上市,IPO募资金额提升至5亿美元,此前融资金额暂定1亿美元。据悉,京东旗下向日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4%。对此,达达表示不予置评。

  与此同时,京东赴港二次上市也在加速推进,最快或将在6月18日挂牌,据媒体5月19日消息,京东将于下周寻求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倘若成功,最快6月初招股,预期于6月18日挂牌,募集资金约30亿美元。据透露,京东今次将不会引入基石投资者。

  事实上,“618购物节”正是京东主打的购物盛会。就在5月19日京东集团老员工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布了一封以“京东是谁”为主题的内部全员信。在长达6000字的公开信中,刘强东回顾了京东发展的历史。他表示,京东在2014年上市后,业务上和管理上都遭遇了瓶颈,最终内外部矛盾在2018年集中爆发,京东来到“至暗时刻”。随后京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按照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业务六条线进行了梳理,并在今天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最后,刘强东提出京东集团的新使命:“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刘强东认为,京东新使命的三个关键词是:技术、高效、可持续。这项新使命契合京东“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