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强东最新内部信回忆“至暗时刻” 明确未来发展两大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05月21日08:4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美东时间5月19日收盘时,京东集团(JD.US)股价报收54.26美元,总市值达793.9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而就在前一天,北京时间5月19日的深夜,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回顾了京东发展17年来的征程,并阐述了京东未来的新战略。

17岁的京东即将迎来“成人礼”,但在此之前它才刚刚品尝过青春期“叛逆”的后果,以及迷茫时的挣扎与痛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内部信中,刘强东坦述京东此前在业务上走过的弯路、在管理上遇到的瓶颈;但同时,他也表示,当前的京东已经“找回”了自己,并明确了“转型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要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的目标。

实际上,回顾近年来京东的发展历程,确实有如经历“过山车”。仅从其股价表现来看,截止到2018年底,京东集团的股价仅为20.93美元,较2017年底的41.42美元近乎腰斩。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在2019年,京东开始对自己进行大规模改革,从定位、业务再到组织架构。这也让其在业务成长和资本市场表现上重回高位,甚至进一步突破。

就此而言,写在京东17岁,刘强东的这封内部信同时也是京东自我反思的一封“自陈书”,更是瞄准未来的一封“规划书”。

刘强东回忆“至暗时刻”,直言曾迷失

外界有这样一个评价:“京东鼎盛的时期是2014-2015年刚刚上市时,是行业惧怕的对象……但忽然之间大家发现:京东开始跟着别人背后什么都学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迷失了自己。”

在内部信中,刘强东表示,这个评价非常犀利,却不失中肯。同时他也表示,上市之后京东确实经历了相当长一段迷茫和挣扎的时期。

京东的迷失主要体现在业务和管理上。

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坦言,在业务上,京东一度让欲望代替了逻辑。“我们被太多机会所吸引,什么都想做,但能力却未必支撑。”“我们投资了很多项目,最终发现自己并不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很多投后的融合并不成功。”“对许多新业务(如:农村推广员、拍拍等)却没有给予持续的投入和关注,缺乏耐心,最后浅尝辄止。”

而在管理上,刘强东也表示,京东遭遇了内部瓶颈。在公司规模急剧扩张的同时,管理、文化体系的搭建和更新并没有跟上。大企业病、傲慢、山头主义等问题开始出现,整个公司失去了活力,腐蚀了企业的竞争基础。

种种因素影响下,2018年京东迎来了“至暗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梳理京东集团2018年各季度业绩注意到,该集团的营收增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3.1%一路下滑至当年第四季度的22.4%,甚至在2019年第一季度跌至20.9%。另外,在活跃购买用户增速上,也从第一季度的27.6%下滑至第四季度的4.4%,并在2019年第一季度跌至2.9%。

同时在京东集团的股价表现上,2018年11月,京东股价创下19.21美元的历史最低点,较当年年初的历史最高点50.68美元下跌了62.1%,较2017年底的41.42美元也近乎腰斩。

就如刘强东所说,2018年内外问题的集中爆发将京东推上了风口浪尖,士气一度非常低下。但他也知道,这也正是自我认知、去芜存菁的契机。所以京东没有时间哭泣,唯有沉着、冷静、埋头苦干才能走出困境。

明确未来发展两大方向

美国管理学家爱迪思在《企业生命周期》一书中所说,任何一个系统,都有其生命周期。在每个阶段,系统都会面临某些挣扎,而它所要做的就是必须克服某些困难或过渡期的问题。

意识到了自身问题的京东也开始加速调整。因此,在2019年,京东开始对自己“动刀”。

这一年,京东集团对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实施末位淘汰;这一年,刘强东退居幕后,将掌兵大权交予“二号人物”徐雷;这一年,京东确立了新的定位,从一家电商零售公司向以零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公司进发。

“今天,无论是集团战略还是各个业务条线战略变得逐渐清晰、明了、聚焦;组织按照积木化组织进行打造,重点是协同和创新;机制层面围绕决策机制、激励机制与淘汰机制展开;人才层面按照京东未来需要的Bigboss人才,提出了新时期京东用人标准,淘汰了不符合要求的10%以上高管;文化上逐步重新梳理了公司新的定位,新版使命和新的价值观;业务上全面授权给业务领导人,并且逐步达成有质量增长的共识。”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

一系列的调整似乎让京东集团正在重新找回了自己,而反映在股价上,截至2019年年底,京东集团股价也重回35.23美元的水平。甚至,大规模的调整也让京东在2020年重回增长轨道。

根据京东集团最新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4.8%。同时,京东在一季度相对淡季的行业背景下,仍新增了超过2500万活跃购买用户,创下该公司在淡季用户增长的新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京东的第一个梦想是仍会坚定不移地转型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而第二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要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同时刘强东还表示,未来京东集团的新使命将突出了三个关键词:技术、高效、可持续。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