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住“出海”野心不灭

2020年05月18日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继华住创始人、董事长季琦重新执掌CEO后,华住集团又对架构进行了新的调整,并进行了新的人事任命,一系列的操作直指“国际化”。5月17日,华住集团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证实,季琦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为了适应集团新战略,将对华住组织架构做进一步调整,即设立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两个管理架构,同时,任命金辉为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CEO。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华住加码国际化步伐的前兆。此前一系列的动作让华住把目光转向了全球扩张,不过当前国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加上疫情蔓延,此时“出海”的效果难以预判。

微信截图_20200517234815

  据了解,此次新的架构调整之后,除了季琦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兼CEO,华住集团还任命金辉为总裁,并任命刘欣欣为首席数字官(CDO),郑洁为首席战略官(CSO),叶菲任投资副总裁。值得一提的是,郑洁、叶菲与季琦将共同负责国际化业务。而前集团CEO张敏则作为集团副董事长,将作为季琦在国际化和其他重大事宜方面的重要顾问和帮手。

  季琦表示,华住的业务重心仍然在中国,中国市场是华住的根本和主体,而关于国际化和全球化还是要进行探索和尝试,但只是部分资源的参与和投入,华住不会孤注一掷,不能影响和动摇到中国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从华住这一波操作来看,金辉更像是帮助季琦守业,而未来季琦则更加专注海外市场的拓展。

  根据2019年财报显示,华住已开业酒店数量达到5618家,此外还拥有大量在建和已签约未开业的酒店。目前该酒店集团旗下品牌包括连锁酒店汉庭、全季以及收购的桔子等品牌。

  虽然国内业务持续扩张,不过季琦也表示,未来华住将逐步把国际总部设到新加坡,并以新加坡为基地开展国际化业务,整合去年收购的德意志酒店,并进一步寻找合适华住的购并和投资对象,并将主要关注欧洲和亚洲的目标公司。此外,华住还将招募和组建国际化团队,培养国际化人才。

  自2019年以来,华住开始在海外“疯狂”布局。据悉,2019年10月1日,华住旗下第一家海外酒店全季新加坡乌节路酒店正式开业,该酒店也成为华住首家“出海”的直营酒店。

  仅仅过了一个月之后,华住又对外宣布,其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China Lodging Holding Singapore完成了对Deutsche Hospitality德意志酒店集团100%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而这一收购从签约到完成股权交割,也仅仅用了两个月。此外,德意志酒店旗下五大品牌还同步上线华住官方中文预订网站。不仅如此,在去年11月的人事变动中,华住原CEO张敏也调整到专注国际化业务领域的发展中来。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此前曾分析指出,华住之所以如此,与当前国内酒店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首旅如家、锦江等国内酒店集团也掀起了新一轮“跑马圈地”,这两大酒店集团分别净开业401家和1071家酒店,与此同时,国内酒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赵焕焱认为,近年来由于国内酒店玩家数量的增多,规模也持续扩大,在此情况下,市场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像中低端酒店经营已经步入了下降通道,如此也给了这些连锁酒店比较大的经营压力。

  针对国内酒店集团“出海”布局,有酒店高管表示,“首先,国内外法律法规、政策不一样,这就需要看是否要聘请外籍的管理人士,此外,一些国外市场人力成本较高,因此在雇佣当地员工时就需要核算成本”。此前,张敏在谈到海外计划时甚至坦言,“华住很多员工没有海外工作的背景,语言技能稍显弱势,所以华住希望找到海外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进入海外市场”。

  赵焕焱还表示,目前中国酒店集团的海外发展还处于试探性阶段,酒店发展成为国际品牌既需要美誉度,也需要一定规模,从现阶段看,中国本土酒店管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还不够,同时,海外疫情还在持续,未来华住能否真正取得海外市场份额还需要市场进一步观察。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