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舌尖上的湘股”备受投资者青睐 绝味食品盐津铺子股价同创新高

何文英

2020年05月18日09:08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舌尖上的湘股”备受投资者青睐,绝味食品和盐津铺子的股价在5月15日一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盐津铺子从1月2日至5月15日期间涨幅更是高达151%。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舌尖上的投资机会主要与国内扩大包括消费在内的内需政策力度有关。“尤其是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各地出台了发放消费券、拉动旅游等消费刺激措施,有效刺激了食品等消费需求,对相关受益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构成实质性利好。”

   卤味龙头加快行业整合

   从几万元的单店起家到营收超过50亿元的万家门店,卤味行业龙头绝味食品完美诠释了舌尖上的市场机遇。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绝味食品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为18.6%,净利润年复合增速高达45.9%。

   2019年年报显示,绝味食品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1.72亿元,同比增长18.41%,实现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25.06%。报告期内,公司开店总数达到10954家,同比净增长1039家,门店数量已稳居行业第一。

   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卤味行业仍极度分散,即便是头部品牌也没拉开差距。“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和其他头部品牌将一起继续提升行业集中度,对小品牌店进行逐步转移,未来3年到5年内鸭脖品类都是继续提高集中度的过程。”

   据介绍,卤制品市场目前仍以作坊式、夫妻老婆店为主要经营模式,上规模的生产企业数量较少。疫情期间,区域性中小品牌受消费疲软、资金链断裂等不利影响,行业加速出清,这为绝味食品以低成本跑马圈地带来了较好的机会。

   “以前机场、高铁这样难以进入的高势能门店,在疫情之后都出现了拿铺机会,公司专门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加盟商逆势拿铺、养铺,未来高势能渠道的投资回报将会十分可观。”绝味食品董事蒋兴洲在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说道。

   此外,绝味食品所处的“黄金赛道”,也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卤味行业市场规模已从十年前的200亿元发展至2019年的1000亿元,且每年仍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

   “按照行业的规模测算以及绝味的增长曲线来看,2035年卤味细分品类才会逐步看到天花板。”戴文军表示,目前公司仍保持着每年800家至1200家的门店增速,由于疫情加速行业整合,今年的开店速度大概率将超过去年同期。

   盐津铺子市值破百亿元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当期业绩下滑已成为市场共识。在此背景下,盐津铺子营收净利双料大增的“真香”一季报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二级市场也以突破100亿元市值作出了同步反馈。

   2020年一季报显示,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35.43%;实现净利润5720万元,同比增长100.8%。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公司烘焙类产品供不应求,由于面包蛋糕这些烘焙类产品具有半休闲半代餐的性质,在特殊时期更受消费者青睐。”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者可供选择的品类也将更加丰富,盐津铺子如何保持“加速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张学武表示:“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商超供应链,目前中国商超散装市场容量达1000多亿元,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只有产品矩阵完备、综合实力特别强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自上市以来,盐津铺子凭借其大型连锁商超的高端渠道优势,采取以点带面,以大型商超带动地区经销商发展的营销渠道发展模式,建立起了覆盖广泛、多层次的经销商营销网络。

   2017年,公司创新性地推出“店中岛”模式进一步深耕商超渠道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张学武介绍,2019年公司在国内大型商超渠道拥有8000多个“店中岛”,今年预计将新增5000家,原有“店中岛”网点则力争增加坪效。同时,由于“店中岛”的配置与管理均已实现标准化,未来将进一步在全国商超内进行复制推广。

   在渠道优势的基础上,盐津铺子今年还计划进一步夯实新品的增长曲线。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切入的辣条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941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3817.12%。张学武表示:“今年公司要正式进入辣条行业,争取5年内辣条单品销售额达到10亿元。”

   对于舌尖上的投资机会,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认为:“在人口红利和新生代消费驱动的双重因素叠加下,未来中国的食品行业仍会持续向好,行业体量、公司利润以及股价将会齐头并进。”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