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错失旺季 海南旅游业如何寻找春天

2020年03月23日09:27  来源:北京商报网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海南也开始了疫后重振旅游业的复苏“大计”。3月2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海南振兴计划”),其中包含疫情过后扶持旅游企业的多项新政。由于疫情所致,今年海南旅游市场经历了历史上的“至暗时刻”,与此同时,楼市的收紧也让业界对于海南经济能否回暖表示担忧。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国外疫情远比国内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出境游市场恢复遥遥无期,而海南可以借此机会发展国内高端旅游,重振旅游市场。

  振兴计划出炉

  “多日来海南新冠肺炎病例零增加,给海南恢复旅游市场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由此也全面拉开了海南旅游业重振大幕。”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在发布的海南振兴计划中,分别针对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促进旅游项目落地、加大推广营销力度、促进产业高度融合、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六方面共推出30条举措。

  仅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方面,海南就推出了九项新政。具体来看,海南将对疫情期间给旅游企业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包括国有、集体及民营企业),在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存在困难的企业可免除2020年1-6月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数额不超过所减免的租金;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对旅游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扩大海南旅游文体产业投资基金(筹)规模,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按市场化方式加大对旅游文体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投资力度;每年从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用于旅游企业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上市奖励、保险费补贴、入境旅游奖励、创优评级奖励;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旅游突发公共安全事故保险险种,通过旅游企业自愿购买,政府给予30%补贴的方式等扶持措施。

  实际上,在海南振兴计划出台之前,3月11日,国家发改委还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并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旨在加快海南旅游业复苏。

  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德余表示,海南振兴计划出台后,最直接利好旅游企业的方式就是减免企业租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费用等措施,在当前旅游市场未完全放开的前提下,振兴计划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复苏并非易事

  然而,错过了冬季旅游旺季之后,海南旅游市场的复苏难度直线上升。海南一家高端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海南本地已经没有疫情,虽然市场在逐渐恢复,然而已经错过了春节最旺时期,每年3-4月是海南旅游市场的淡季,无论是游客数量还是客房价格也都远远不及春节。即便6-7月疫情过去,暑期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但由于此前疫情所致,可能不少孩子的暑假都将被压缩,而以家庭游为主的海南客源市场预计也会受到影响,具体能复苏几成仍是未知数。

  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后,航班缩减,游客大幅下降,海南很多景区也都关闭了,三亚大部分酒店客房出租率仅在个位数徘徊。“为了减少酒店运营成本,这些酒店还关闭了游泳池、自助餐,大多数员工也都放假回家,以减少人力成本支出,如今不少企业都面临巨大现金流的压力,是否让员工回来,还要看市场真正能迎来多少客源。”上述酒店负责人坦言。

  根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三亚市累计接待游客总数超过4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25亿元。而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这些数据几乎呈现断崖式下跌。

  在谈到疫情对海南旅游带来的影响时,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海南旅游业具有两个典型特征,一是在游客构成上,多年以来95%以上的游客都来自岛外;二是时间段集中在冬季,尤其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这个月的旅游收入可占到全年总收入的1/3。基于上述两点,疫情期间,海南旅游业元气大伤。此外,海南近期出台的《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也进一步收紧了楼市,由此也引发了业界对于海南旅游、房地产市场纷纷受挫之后,经济的进一步担忧。

  “海南旅游全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即使疫情之后逐渐恢复,据我估算,也要比岛外其他省份晚3-6个月的时间。”王健生说道。

  吸引出境客源

  市场复苏在即,除了提振信心,如何吸引国内出境游客源回流也成为海南旅游复苏的关键所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海南省与携程、众信旅游、凯撒旅业等多家旅游企业签订协议,积极谋划旅游业复苏。其中,合作领域包括大力发展医疗旅游、环岛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促进体育旅游特色目的地建设以及发展邮轮产业和增加国际航班等方面。

  王德余表示,目前来看,国内疫情要远远好于国外,在此情况下,出境游受阻,而国内游市场肯定会先于出境游复苏,海南可以作为短期高端出境游市场的“替代品”,吸引更多国内客源。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实际上海南签约的这几家企业都是经营出境游的重点企业,由此不难看出海南也在争夺更多的国内客源,希望出境游客源回流。

  王德余还进一步表示,海南岛外游客中超过九成都是国内游客,而国际入境游客只占到5%-10%,因此在国内疫情稳定、入境客源收紧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国内游客有利于旅游市场加速回暖。此外,发展周边游、本土客源旅游也是海南省当前正在做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还指出,吸引国内出境客源回流,就必须要加大对高端旅游产品的开发。作为热带海岛,海南虽然在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相比于泰国等东南亚市场,价格上并没有太大优势,因此更需要在旅游产品吸引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方面下功夫。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