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头部PE参与定增的示范效应值得期待

2020年03月20日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定增就好比机构和上市公司联姻,正确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才会有最好的结果。

胡学文

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正式新规,放松创业板再融资的条件。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一些上市公司现金流压力。在新政策和疫情两相结合之下催生出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潮,并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比如参与定增的PE机构“头部化”趋势、一二级机构纷纷跑步进场等典型特征。

参与定增PE机构的“头部化”趋势,在高瓴资本身上最为典型。这家全球知名、横跨一二级市场的大机构,自去年以来就频频在资本市场赚足了眼球和腰包。

在2月14日证监会的再融资新政刚刚下发的那个周末,高瓴资本就以8折包干了凯莱英23亿元定增,成为凯莱英本次拟发行股份唯一认购方。由于是再融资新政首单,且参与定增的机构来头着实不小,这笔定增交易吸引了市场足够多的的目光。据笔者了解,作为头部PE的高瓴资本,很早就搭建了专门的定增业务团队,经过近几年来的历练,在投研、产品、市场等各环节的人员配备都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再融资新规落地后的高瓴迅速出手,看似突然其实是水到渠成。

事实上,这并不是高瓴资本首次以定增的方式参股上市公司。在更早前,高瓴资本还耗巨资以定增方式入股大牛股爱尔眼科,并且在去年再次以战投身份加码爱尔眼科股票。而与高瓴一同入股爱尔眼科的这笔交易中,还包括同样堪称世界级战略投资机构的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淡马锡全资子公司)。

除了类似高瓴资本在纷纷加快分食定增市场的盛宴外,本地一些知名机构也对定增市场铆足了劲。基石资本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基石资本一直在定增市场耕耘,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达60亿,基金产品20多个,管理经验丰富、业绩良好,现在也已开始筹备一批新的定增基金。

与此同时,诸如兴全基金、睿远基金这样一些头部公募基金也在这一轮新的上市公司定增热潮中表现抢眼,包圆定增份额的并不鲜见。

不过,头部PE机构加码定增参与力度的行为更值得期待。一定程度上说,当前背景下,PE头部机构掘金定增市场可谓天时地利。政策鼓励已不用多说,这是最大的先决条件。至于地利,首先是资金实力,在这个充斥着资本寒冬气息的经济周期里,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嗷嗷待哺,一方面则是投资机构中有余粮的也不多,头部机构的资金优势在此时最为明显。过去两年,受再融资政策收紧影响,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终止定增,通过增发的融资比重大幅下降。与此同时,股权质押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融资方式,上市公司大规模商誉减值风险显著增加。不得不说,当下与头部PE机构合作是上市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最好选择,而再融资新政的松绑也恰恰让头部机构对参与定增有了足够的吸引力。其次十分关键的是头部机构的多维赋能实力,诸如高瓴、淡马锡这样一级市场知名投资机构,通常本身对产业和公司就有更深刻的理解,在项目价值判断以及帮助企业发展上,相比单纯的资金支持有更大资源整合实力和动力,换句话说他们带来的不单单只是钱。以高瓴资本入驻凯莱英为例,定增后高瓴资本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战略股东,凯莱英依托自身在创新药服务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产能和平台体系,为高瓴资本及其相关方投资的创新药公司提供高质量的CMC研发和生产服务;另一方面,高瓴资本依托在全球创新药市场的投资布局,积极推动公司显著提升服务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并在核酸、生物药CDMO、以及创新药临床研究服务等公司新业务领域开展深入战略合作。业内对这场联姻一直看好,认为凯莱英优秀的CDMO服务能力与高瓴在创新药领域的投资形成互补,具备广泛的潜在合作机遇。

定增就好比机构和上市公司联姻,正确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才会有最好的结果。有理由相信,在新政策的引导下,尤其是随着高瓴等机构纷纷入场的“示范效应”,这场由头部机构引领的上市定增热潮会越来越广泛和长远,也备受各方期待。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