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不只“卖艺还债” 罗永浩进军电商直播

石飞月

2020年03月20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网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又双叒叕”上热搜了。3月19日,罗永浩通过个人社交账号高调宣布将进军电商直播,自信能成为“带货一哥”。这是锤子“落下”后,背负债务危机的罗永浩尝试的第4个行业。另一维度,电商主播恰恰是这两年最火的职业之一,薇娅、李佳琦等头部带货达人的走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市场。不过,罗永浩虽然已经颇具知名度,但其身上同样存在很多争议,没有长期的用户信任做背书,很难说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李佳琦”。

不卖口红卖数码

罗永浩在微博上称,“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欢迎各种优质商品的厂商跟我们的商务团队联系”。

据悉,罗永浩团队初期的选品会侧重于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后期再拓展业务。总体来说,其团队选品会侧重于4个方面,包括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此外,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罗永浩进军直播界其实在半个月前就有端倪,3月4日,他与网友互动时透露过几天将定期直播,至于具体直播时间以及平台暂时还未公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罗永浩提到的这份调研报告是招商证券在今年初发布的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系列报告——《直播电商三国杀,从“猫拼狗”到“猫快抖”》。报告中称,目前直播电商正在重塑人货场,其中,“人”指消费者从主动消费变为被动消费;“货”指直播实现了去中间商,拉进产品原产地;“场”指“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变成现实。

根据调研测算,2019年直播电商总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元体量。同时网红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三大直播电商平台(淘宝、抖音、快手)陷入“三国杀”,业务型互联网巨头+流量型互联网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演绎不同竞合战略,电商形式不断变化,表面比拼流量,实际比拼供应链能力。

罗永浩正是看中了当下电商市场的红利,并看好未来广大消费者的网购潜力,而他毕竟做过几年手机,以自己最为熟悉的数码产品入局也在情理之中。

百转千回为还债

自从锤子科技没落后,罗永浩便开始了跨界的旅程,从社交软件聊天宝到小野电子烟,再到Sharklet抗菌材料,他的创业史从未终止过,但也未真正成功过。

2018年,罗永浩带来了社交软件子弹短信,并风靡一时,上线仅7天,子弹短信获得1.5亿元A轮融资;去年初,子弹短信升级为聊天宝,主要玩法是通过聊天给用户发钱。但聊天宝出师不利,诞生当天就被微信等渠道封杀,此后便再没有水花。

之后,罗永浩投身电子烟创业,他又一次宣称自己将重新定义一个行业:“让电子烟行业迎来真正的工业设计,告别乡村风时代。”还曾在微博表态支持“深圳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并称“电子烟的二手烟虽然比传统烟草小得多,仍然有害。电子烟对烟民是好东西,对不吸烟的人还是很不好的,特别是无辜的二手烟受害者”。直到去年11月1日,两部委下发电子烟“网售禁令”,罗永浩的电子烟创业史戛然而止。

去年12月,罗永浩又召开了一场 “老人与海”发布会, 再度更新身份为Sharklet公司的“全球合伙人&首席忽悠官”。 这次,罗永浩卖的是一种抗菌材料,还明言为Sharklet招商。不过,发布会之后,罗永浩的微博上鲜少出现关于Sharklet的内容,一改之前大力宣传、积极引商的态度。

如今,罗永浩宣布进军主播界,大有其所说“卖艺还债”的意思。去年11月,罗永浩发布《一个“老赖”CEO的自白》长文,称公司在过去10个月已经还掉3亿元债务,自己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元,自己会努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把全部债务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关闭,也会靠“卖艺”把债还完。

出名容易带货难

说到带货,这两年的确有两位成功“出圈”:“带货一姐”薇娅和“口红一哥”李佳琦。

有数据显示,薇娅在2018年的销售额为27亿元,而2019年仅“双11”期间就超越了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李佳琦在2019年“双11”创造10亿元销售额,2020年1月5日,李佳琦在直播间里销售了300万元金字火腿,第二天将金字火腿送上涨停板,直接为其带来了5.48亿元的市值增长;2020年仅2月5日至3月2日,李佳琦直播间总销售额高达9.57亿元。

虽然这些数据存在争议,但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见过这二位主播直播间的商品“秒罄”是什么场景,他们的带货能力也远远高于锤子科技曾经的最高估值——26亿元。

薇娅和李佳琦的走红,确实吸引了更多的人进驻这个行业。据淘宝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该平台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719%,每天有约3万新的直播商家入驻,其中不乏非常出名的明星。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大潮中,罗永浩又靠什么成为“带货一哥”呢?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罗永浩不可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或薇娅。“罗永浩的人设毁誉参半,从手机、电子烟、抗菌材料等项目来看,所谓的‘忠诚罗粉’也没有大量转化为产品消费者,罗永浩有舆论热度,但带货能力并不算特别突出。因此,和普通人相比,罗永浩有一定带货实力,但难以上升到李佳琦、薇娅那样的高度。”

在丁少将看来,直播卖货是一个特定的消费场景,主播需要通过人设的建立,为粉丝树立起较强的信任背书,同时在直播中要有较强的情绪渲染、感染能力,简单地参数科普或者说教并不能让粉丝买单;另外选品能力也很重要,相对低价格的产品容易触发粉丝的冲动性消费,而大件高额的产品恐怕很难通过直播销售出去。“罗永浩的粉丝更多是基于精神层面的共鸣而积累的,并不是在直接的营销场景下积累的,因此像李佳琦那样进行大规模转化可能比较难。”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