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阅文集团豪掷155亿元 并购标的风险隐现

谢若琳

2020年03月19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3月17日,阅文集团公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7%;实现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21.9%。

从营收结构来看,阅文集团收入来自两个板块:一是在线业务,主要是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以及在公司平台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的收入;二是版权运营,来自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授权版权改编权、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的收入。

2019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37.1亿元,同比下滑31.33%。主要增长来自于版权运营板块,由于新丽传媒全年整体并表,促使阅文传媒2019年版权运营板块收入达46.37亿元,同比增长283%。

新丽传媒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吗?

事情要回溯到2018年,阅文传媒以不超过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新丽传媒是一家业内颇有名气的影视公司,曾参与出品《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如懿传》、《余罪》等作品。

“这起并购可谓轰动一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影视融资已经收紧,百亿元级别的并购更是罕见,“朋友圈里被刷了屏,全是恭喜声。”

一家是运营网络文学平台的公司,一家从事影视剧内容及其衍生产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二者合并无疑是从IP到播放的互补组合。在版权运营方面,双方合作的空间也非常大。

但是二级市场并未买账。2018年8月13日,阅文集团收盘价67港元/股,当收购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直线下挫,5个交易日内跌幅26%。此后公司股价一路阴跌,直至2020年3月17日,公司收盘价27.75港元/股,市值280.9亿元港元。要知道,2017年年底,阅文上市首日时,市值曾逼近千亿港元(928.2亿港元)。

难道是一次收购引发的蝴蝶效应?

事实上,当时新丽传媒也做出了业绩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

没想到,收购至今,新丽传媒的业绩承诺一次都未兑现。根据阅文集团财报,2018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3.24亿元,仅为承诺业绩5亿元的64.8%。2019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5.49亿元,完成了承诺业绩的78.43%。

“受限薪、税收改革等多重政策影响,最近两年影视板块处于低谷,中小影视公司艰难求生,新丽传媒没有完成业绩也在意料之中。”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2020年新丽传媒的任务更为艰巨,“受疫情影响,影视剧从融资到拍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后情况,业内普遍认为,上半年影视剧难有大突破。”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