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B站2019年“实力出圈”: 年收入67.8亿元 月活用户1.3亿

谢若琳

2020年03月19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

3月18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B站总营收67.8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达20.1亿元,连续七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纵观2019年,B站“实力出圈”。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再创新高达1.3亿,同比增长40%;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6%达1.16亿元,实现了自201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增幅。同时毛利率持续上升,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13.8%一路攀升至第四季度的19.8%。

多元内容生态引领“出圈”

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投稿者)数量突破100万,同比增长80%;月均投稿量同比增长66%达280万。

PUGV(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作为B站内容生态的基石,在第四季度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91%。UP主内容创作的日益多元,也推动着B站向一个全民视频平台迈进。

2019年年底,B站推出互联网行业首台新年晚会“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晚会播出后获得全网热议,目前站内播放量已超9000万,弹幕数量近300万。

有分析师认为,晚会的成功不仅体现了B站对年轻群体兴趣喜好的深刻理解,也进一步拓展了B站品牌在大众层面的影响力。“在5G时代,视频将逐渐成为人们表达和消费内容的主流方式,这也为视频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事实上,过去一年,B站生活、娱乐、科技、学习等品类迅猛增长,以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生活区UP主“大祥哥来了”为代表的大量创作者脱颖而出,凭借优质内容突破垂直圈层,获得更为广泛的大众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激励创作者,B站于2020年1月份举办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颁奖,向站内优秀UP主颁发包括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等众多奖项。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22万UP主从创作者激励计划中受益。

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生产内容)方面,B站的IP化、精品化两大战略重点在2019年初见成效。

在动画领域,2019年国创区的月活跃用户数量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2019年11月份,B站举办了第二届MADE BY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推出了27部动画新作,并公布了包括《三体》在内的13部动画作品的新内容。

在纪录片和综艺领域,B站自制及联合出品的《未至之境》、《生活如沸》、《派出所的故事2019》等一系列内容不断实现口碑与人气双赢。

这直接推动了付费会员及广告业务的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大会员数量同比高速增长111%达到760万。

非游戏业务收入增长迅速

2019年第四季度,得益于广告、直播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的快速发展,B站总营收突破20亿元大关。其中非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达11.4亿元,占总营收57%。单个月活用户所带来的非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3%,推动营收结构更趋平衡。

2019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8.7亿元。在独代游戏方面,运营进入第四年的《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在2019年年底登顶App Store畅销榜,而2019年11月份上线的《双生视界》也表现亮眼。目前,B站拥有超过30款独代游戏储备,并将进一步推进游戏海外发行业务。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183%。直播作为B站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过去一年在电竞、娱乐等细分版块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在日益受年轻群体青睐的电竞领域,B站已与《英雄联盟》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其世界赛(2020年-2022年)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外部直播平台。此外,大会员、猫耳FM以及漫画业务的蓬勃发展,也在不断拉动着该项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

尽管第四季度广告宏观环境疲软,但B站持续扩大的品牌影响力仍推动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81%至2.9亿元。另外,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业绩的快速提升,B站第四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241%。

财报中,B站对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21.5亿元至22亿元。在业绩沟通会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也设定了2020年和2021年的用户增长目标分别为1.8亿和2.2亿,“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有信心完成用户增长的目标。”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