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公司IPO迎考 创年内单日上会数新高

刘凤茹

2020年03月19日08:51  来源:北京商报网

  3月19日,A股市场迎来同日审核6家企业IPO(IPO审核不包括科创板在内)申请的盛况,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源食品”)、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亚”)等6公司能否圆梦A股,答案将揭晓。而单日6家公司集体上会的情形,也创下鼠年以来企业单日上会数新高。

  单日审核6公司

  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工作逐步提速,按照原定计划,3月19日证监会发审委安排审核6家企业的IPO申请。

  具体来看,3月19日上会迎来IPO大考的6家公司分别为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聚合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甘源食品、重庆百亚、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受疫情影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工作在今年2月出现断档。进入3月,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工作复工。3月5日A股市场迎来鼠年的首场发审会,彼时证监会发审委采用视频的方式对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进行审核。时隔一周后,3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又审核了浙江锦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3月19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企业数量将达6家。单日审核6家公司IPO申请,也创下鼠年单日上会企业数量的新高。

  即将上会的6家企业中,半数企业拟在中小板上市,包括甘源食品、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百亚,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将上市板瞄准创业板。作为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同行,杭州聚合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冲击主板市场。

  同日“监考”6家公司,不少发审委委员的工作任务繁重。根据证监会发审委的安排,3月19日,龚凯将参与4家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工作,赵瀛、周辉2人均参与3家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工作。

  甘源食品抢滩“难安”

  2月24日,伴随良品铺子的上市,六大“吃货”齐聚A股。同为休闲零食企业,甘源食品的上市也颇引人关注。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3月29日,甘源食品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隔5个月,同年9月27日获得证监会的首发反馈意见。在排队近一年后,甘源食品迎来终极大考。

  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是一家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在内的近百种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甘源食品主打产品为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甘源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70814.35万元、78758.13万元、91141万元和44889.57万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928.31万元、6212.77万元、11987.94万元和5455.13万元。

  在招股书中,甘源食品将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列为竞争对手。不过,除了资本布局掉队外,甘源食品营收规模与3名对手存在差距。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9.87亿元、45.11亿元及6.41亿元。

  另据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在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6.35%、37.81%、40.45%、41.16%,期间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3.99%、44.17%、43%、44.31%。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曾要求甘源食品结合与同行业各上市公司在业务领域、产品内容、收入规模、行业地位、销售模式等方面的比较情况,进一步分析发行人毛利率与同行业各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

  东北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从行业规模上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由2004年的19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84%,坚果、零食等休闲食品细分品类增长较为迅速。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休闲零食企业已经进入竞争的下半场,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也是企业面临的新考题”。

  针对公司此次IPO审核的形式及公司经营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甘源食品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过会率近97%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IPO企业的整体过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Wind统计,截至3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3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仅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一单被否,整体过会率约96.77%。而去年同期,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企业数量为9家,其中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看来,由于样本数太少,目前情况不具有太多的可比性,不能因此认定过会率较去年得到了明显提高。

  何南野补充道:“随着整体市场朝着注册制的思维转变,IPO审核通过率会相应提高;同时受疫情影响,证监会从上市层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倾向也越发明显。”

  截至3月12日,目前有419家企业的IPO申请处于排队状态,其中上交所主板158家、深交所中小板77家、创业板184家。与此同时,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禾致源”)、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在今年相继撤单。

  诺禾致源主要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其他基因检测方法,为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药企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等研究服务。2019年11月27日晚间,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彼时证监会发审委取消了对诺禾致源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今年2月28日, 诺禾致源IPO终止审查。

  针对公司撤单的原因,会否重启IPO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诺禾致源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