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疫情对股权投资行业影响几何?

李明珠

2020年03月12日08:53  来源:创业资本汇

  金融行业在以不同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母基金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旗下子基金积极抗疫,被投项目为一线人员提供各种生活、技术、防护保障。

  从市场头部投资机构内精选王牌基金是各类母基金的通用法则,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成立十多年的元禾辰坤发布了专业的问卷调研报告,对于当下GP(普通合伙人)的现状和未来行业的前景进行了判断并通过更宏观的角度,判断行业的真实动向。

  短期负面影响有限

  从2006年开始,元禾辰坤做母基金已经有14年,累计投资97只基金,包括北极光创投、GGV纪源资本、软银资本、松禾资本、天图资本等等,子基金总规模超过900亿元,这些子基金在国内投资了1600多家创业公司。

  该机构日前发布的报告,调研了包括64家所投GP的主管合伙人和40家非元禾辰坤系市场化GP的主管合伙人,被调研的对象中88%的GP认为此次疫情对股权投资行业只会产生短期的影响,不构成长周期事件,48%的GP认为后续募资的难度会加大,希望资金源头端能引入一些新资本,无论是国有资金、银行资金、保险资金、还是民间资本。接近65%的GP认为,疫情对基金投资带来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

  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鹏介绍,元禾辰坤系在管基金的投资项目总体受疫情影响可控,无影响及负面影响控制在10%以内的占比达到78%,非元禾辰坤系该占比达到62%。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餐饮、线下零售和旅游业。而少部分基金的项目,比如说医疗诊断、线上教育、生鲜配送、线上企业服务等行业受益于此次疫情,在民众的接受度上和政府的认可度上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提升。

  在目前阶段,元禾辰坤对未来资产的配置计划,不会因为疫情的短周期做特别大的调整,元禾辰坤既投资专项垂直领域的基金,也投资综合性基金,投资偏好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考察GP的要素中,王吉鹏表示会进一步关注GP对突发情况的应对,以及抓住机会的能力,同时建议GP要提升投后管理的能力,实现专人负责或小组负责制,保证沟通频次,做好核心数据的抓取。

  他强调,疫情帮大家梳理了投后,系统化地对人、对项目进行了排摸。长期来看,包括核心指标抓取、沟通频次、跟企业的关联度等,这会使得基金的投后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投得好,管得当,退得出”,是基金长期生存和发展得必要技能。疫情让大家对风险的认知达到了新高度。

  加强与子基金联动

  在抗疫过程中,防控疫情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而多家母基金穿透投资的企业在疫情防控的两条战线中均发挥着积极作用。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其他社会出资人共同投资设立的总规模400亿元的中金启元,已投资近100只基金,包括元生创投、弘晖资本、通和毓承、联想之星、武岳峰资本、襄禾资本、济峰资本等,其投资的项目在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研发应用、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医疗器械生产供应、疫情监测系统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挑战,但接受采访的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全球其他市场,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依旧巨大,同时更积极发挥母基金和子基金协同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规模,并加大投后服务力度,协调融资、人才、管理、技术等各类资源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被投企业渡过难关。

  近日中国母基金联盟发布《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报告称,按照2016年为起始年份、2016年母基金指数为100点计算,2017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值为171.31点,2018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为168.62点,2019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为145.04点。2019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增长总体放缓。

  总结而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短周期事件,对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短期的负面影响有限;若能抓住疫情过后经济恢复的机遇,中长期可能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曾公开表示,如果能够获得相关政策支持,随着母基金行业在资金募集管理方面进一步正规化规范化,退出渠道不断打通,中国母基金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发展依然可期。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