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快手连麦寻亲 80岁阿婆寻到失联20多年兄弟

肖楠

2020年02月26日17:59  来源:中国网科学

视频接通后,屏幕两端的亲人时隔20多年终于相见,互用家乡话诉说想念。这是2月21日老易寻亲团队让失联双方线上确认的一幕。2月21日上午,老易像往常一样在快手(快手ID:429281704)直播寻亲,期间一个老铁的寻亲需求引起了老易的注意。

“我阿婆祖籍湖南,多年前嫁到河南,最近二三十年阿婆和河南娘家失去联系。现在阿婆80岁了,已生病住院,非常想念家里的几个兄弟,希望再见到他们。”阿婆的外孙与老易连麦说明了阿婆的寻亲意愿。

“当时阿婆的外孙只是转述阿婆的情况,部分信息仍很模糊,需要线上线下反复核对。”令人惊喜的是,从老易在快手发布详细信息视频到联系上阿婆兄弟,前后仅用了大约1个小时。“感谢快手官方和各位老铁,是大家的爱心和努力,让寻亲更加有效率。”

image.png

快手直播间连麦,时效强寻人快

关于这次寻亲成功经验,“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志愿者队”负责人老易认为,快手直播和连麦起了关键作用:“我经常在快手直播,分享寻亲进展、家人相认现场,不少老铁都是看了直播后关注的我,这次阿婆的外孙也一样。我俩在直播间直接连麦,直播间其他老铁也能及时了解信息,方便他们帮忙出主意、线下联络。”相较于以往直播间文字互动形式,连麦的时效性更强,让寻人起点更快一步。

寻亲前,确保信息准确性很重要。在这次寻亲中,老易让阿婆本人录制了一段介绍自己的视频,但视频中的阿婆带着口音且表达不清晰,视频时长也短,能提供到的有效信息很少。老易提醒阿婆外孙:“得尽可能让阿婆说清楚自己和兄弟的名字,之前的住址也尽量具体,越详细的信息越利于找人。”

image.png

拿到家人提供的信息后,老易带着团队迅速跟进。考虑到阿婆年事已高,回忆过去信息时容易出错,老易二次核对信息。先定位具体位置,老易在搜索软件中输入已知地址,经排查对比发现,阿婆口中的衡山县其实是衡阳市的衡东县。

“谁都没想到,1小时就联系上了”

下午五点多,老易在快手上传了寻人视频,同时将相关信息和视频转发给衡阳市相关志愿者组织。没多久,好消息传来,一个衡阳市的快手老铁提供消息称,自己距离衡东县只有55公里,他用电话核实后确认衡东县分别有两个叫何铁根、何铁山的人。

image.png

考虑到疫情原因,双方无法现场确认,老易在线上建了微信群,阿婆的兄弟何铁根、何铁山和阿婆经过身份证等基本信息核对后,确认就是阿婆要找的亲兄弟,此时距离发布老易发快手视频仅过去1个小时。

image.png

“谁都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阿婆得知好消息后,十分开心。老易说:“家人说好久没见她这么高兴了。”疫情原因,双方在线上见了一面。视频接通后,屏幕前的阿婆看见家人时,激动得落泪:“这么多年,终于见面了。”

老易说:“这次的1小时寻亲让我们惊喜,若不是有老铁们的帮忙,我们达不到这样的效率。”

image.png

团队负责人老易介绍,目前为止深圳爱心飞翔团队已通过快手成功寻亲超过100例,并新带动线上线下2000多名爱心人士参与寻亲救助。

持续助力寻亲,快手上的爱心接力

疫情让很多事情停滞,但爱心飞翔团队的爱心寻亲路仍在继续。只要一有空,志愿者们就会戴上口罩,去桥洞、马路、街上寻找流浪者的身影。

2月23日,团队成员在广场巡查时发现了一位江西流浪者。他们赶紧联系当地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对流浪者进行检查后,沟通安排在酒店先住下。当晚,他们就联系上了流浪者的父母。

image.png

许多老铁都很关注后续相认进展,老易承诺:只要当事人及家属同意,我们团队一定会在快手上全程直播。

老易本名易雄,本职工作是家工厂的普通工人,7岁时意外走失,在好心人帮助下平安回家,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流浪的无助和陌生人的温暖。进入社会后,他开始尽己所能做一些志愿救助,并在2017年创办了志愿救助队。后来团队成员陆续用快手尝试反式寻亲,“没想到效果特别好”,今后老易和团队志愿者会继续把寻亲视频发布到快手。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