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借兵到招兵 盒马筹划什么

赵述评 王维祎

2020年02月13日10:26  来源:北京商报网

共享员工解决当下人力短缺的燃眉之急时,盒马正借力谋划着为新店开业筹备“常驻”人员。2月12日,盒马发布向全社会开放3万个岗位的信息,既有短期内急需的配送小哥,也有新店采购、运营等岗位。北京盒马更是要因新店消化5000个岗位。如此看来,盒马新一轮的开店潮即将拉开大幕,新岗位虚位以待。然而招聘之余,如何留住人才,是盒马乃至商超经营者们都需要深思熟虑的话题。

填补配送人手

人力短缺的口子似乎短时间内还难以封上,春节期间,盒马人员压力和缺口明显。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线上订单激增,尽管盒马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共享员工”,但依然无法满足居高不下的线上需求。

在人力缺口中,配送员的短缺尤为棘手。盒马在招聘公告中强调,向社会发出招聘,是为了加紧填补人员空缺,尤其是补强线上的履约能力。3万个虚位以待的岗位,配送员这一岗位颇为紧急。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时,多位消费者反映:比抢购菜品更激动人心的是抢配送员,往往凌晨就要预约配送员,等到上午再预约时多数会显示预约已满。

基于配送人力短缺的情况,盒马已经尝试与更多能提供配送人手的企业牵手。据了解,2月8日,上海大众出行已经在上海部分门店测试汽车配送。2月9日,1919已有近200名配送人员加入盒马,自8日首批员工于西安试点后,目前已在北京、广州、上海等20个城市开启。

新店积蓄人力

盒马新一轮招聘,除了为应对短期内人力短缺的突发情况,也是在为新一轮开店筹备可长期在岗的员工。从盒马公开的信息可见,盒马预估当前全国盒马工作岗位缺口约为1万人。加上今年新增开店规划,全年人才需求预计在3万左右。这些职位将面向社会,包括2020届应届生。可见,盒马之所以向社会招聘,新店开业是一部分原因。

对于奔跑着开店的盒马来讲,新店开业一直是章程内的事。北京盒马副总经理母盛阳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2020年盒马在北京还将继续探索新业态,既有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盒马购物中心“盒马里”,也有800平方米左右的盒马mini。

新店落地,人手需要迅速匹配。母盛阳2月12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新一年,盒马北京门店的人力需求量在5000人左右,包括具有零售经验的前场营运小二、拣货、打包内仓小二以及配送员;还会招聘门店核心管理层,包括营运管理、餐饮管理及物流管理。”

北京5000人的需求量以及全国范围内3万人的用工量,透露着盒马2020年新店数量或许颇为可观。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超市负责人计算,盒马门店目前人数在200-300人之间,算上人员流动性,新增门店数量约为10家左右。“接下来,盒马需要做的是让门店覆盖更多范围,逐渐放大单店效应,形成多个门店联动效应。”

人员流动高频

提上日程的复工计划,已经让众多企业未雨绸缪。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表示,随着疫情缓解、隔离问题解决后,多数外地人将返回北京,届时北京零售服务业的用工难题将逐渐恢复到日常情况。

众多商超的开店计划正如期进行,自然需要人手匹配。永辉超市总裁李国表示,2020年,永辉超市仍将保持全国扩张的态势,开店目标大约在150家左右。711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朱赤兵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2020年将在北京市场新开50-70家新店。

值得注意的是,商超并不是一个能让员工“站住脚”的行业。一位有着20年商超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一直以来超市一直面临着用工缺口、人员流动大的难题。超市不能为理货员、销售员提供食宿,留不住人手。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相关的企业管理者可以适当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或职业规划,降低员工辞职率。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