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稳退费控成本 教培机构寻路线上

程铭劼 刘斯文

2020年02月11日09:20  来源:北京商报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培行业措手不及。但在线下培训班遭遇现金流危机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则迎来了难得一见的发展机遇。传统机构如何转型,线上机构如何突围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重大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与几位教育培训行业的资深大佬交流后发现,他们普遍认为,现阶段要做好成本控制,保证现金流健康,同时借助第三方工具或平台获取向线上转移的能力。此次疫情结束后,教培机构将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进程,助推在线教育拐点的提前到来。此外,暂停的线下培训为线上带来了引流机会,在疫情结束前,如何以优质内容促流量转化也迫在眉睫。

轻轻教育CEO刘常科:

疫情之后不仅不裁员 还要大幅扩招

从疫情预警的哨声吹响,到向全行业免费开放在线课堂。轻轻教育用10天的时间帮助5009名老师转到线上授课,成功打响了抗疫之战的第一枪。据轻轻教育CEO刘常科介绍,虽然截至2月9日仍有15%左右的员工地处疫情重灾区,且因为网络不通无法复工,但剩下的85%的员工已经集结完毕,且在除夕之夜就已经进入全面作战状态,从运营上,公司还特意开辟了一个百人团队,专门用于服务转型线上的中小培训机构答疑解惑。从大年初五开始,轻轻教育的主要团队开始正式居家办公,帮助轻轻教育把原有的线下一对一业务全部转到线上。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和一个小板凳,成为了轻轻教育员工们“宅办公”的经典装备。由于餐厅暂停营业、蔬菜供应短缺,方便面、速冻水饺成为了他们解决饭食的不二之选。刘常科谈到,这次疫情对于组织规模过万人的在线教育机构是大的机遇,因为他们的组织运营能力非常强,但是很多线上业务不强的机构现在转型一直找不到感觉。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在线教育正在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刘常科认为,对于轻轻教育来说,向行业内所有线下机构提供线上平台服务,是一种创举,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对于员工的要求从“一线”升级为了“一直在线”。

刘常科还强调,教育行业正在面临一个重要拐点,未来会有一批线下教育机构拥有在线的能力,真正变成OMO机构。而在疫情结束之后,轻轻教育不仅不会裁员,还会大幅扩招。因为轻轻教育目前70%的业务是在线一对一,这次疫情会让很多学生在习惯在线班课业务后,进一步想体验在线一对一的课程,所以未来预期会有大量用户涌向在线一对一,轻轻教育会在供给端加大全职老师的招聘和选择相关运营团队匹配。

麦奇教育科技董事长兼CEO杨正大:

技术型在线教育机构将迎来爆发增长

在线下培训被全部按下“暂停键”后,在线教育迎来了发展良机。“与上一个春节相比,我们的青少年业务vipJr的学员同比增长了215%,成人业务TutorABC增长了85%,”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董事长兼CEO杨正大谈道,相信疫情结束之后,在线教育的普及率和渗透率会大幅提高,技术成熟的在线教育公司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加速在线教育拐点的提前到来,同时,催生更多在线教育产业供应商。

据悉,疫情期间,麦奇教育自主研发的音视频平台“麦奇云(TutorMeet+)”免费向线下机构和公立校开放,协助线下快速建立教学系统。目前已经有多家线下培训机构借助麦奇云开放平台在线上复课。

杨正大表示,最重要的就是用户体验。拐点的提前到来,意味着在线教育环境已相对成熟,没有一家在线教育机构可以做到赢者通吃,所以比拼的将是口碑和体验感。此时,机构该加强对于用户的服务意识,进行交叉销售,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来增加用户黏性。

事实上,不少头部企业免费开放了自身的在线课程平台和在线教育资源,这也被看作是免费引流的绝佳契机。“现在的流量能否最终变为获客,还是要看课程的细致化。”杨正大强调。针对留存,杨正大建议,一是在疫情期,用户时间相对充裕,要鼓励其尝试不同类型的课程,从vipJr来看,现在一名家长平均报名科目在2.8科左右,而以前只有1.5科目左右;二就是要把产品体验做到极致。

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

控制成本维持健康现金流

“这次疫情是一次黑天鹅事件,对线下教育机构有很大冲击。”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说,疫情使得瑞思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提速。同时,瑞思英语推出了88节线上英语主题课,免费向全国开放10万个名额,线上资源包括瑞思家智能学习平台、录播课也免费开放给瑞思学员和全国的青少年儿童。

如果说像瑞思这样的大机构都在加速尝试线上化运营,那毫无线上运营经验的传统线下教培机构面临的就是生死考验。线下业务几乎全部停摆,潜在的退费行为,房租、人员成本等硬支出,到底该如何“续命”熬过疫情期?

在王励弘看来,对于中小机构来说,现阶段最重要是控制成本,除了师资团队开支,要做房租减免的沟通,推迟固定资产的购入并暂停扩张,保证现金流健康。如果有机会可尝试融资。其次要与客户多加沟通抚慰情绪,以减少退费,维系好现有老客户。然后就是提供有质量的线上学习方案。但往线上转型无法一蹴而就,这是企业人才、认知、组织架构的全面调整,而非招聘技术团队做出线上产品或把线下课变为网课,可以尝试寻求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与帮助。

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

看好线下向线上的渗透

可以预计,疫情下会有一批教培企业遭遇“洗牌”,但这是根据其自身的健康状况所决定的。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表示,教育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线下也不会因为一次突发事件改变产业的格局、行业的本质。突发事件只针对一些没有现金流准备,且本身财务健康度不够,以及通过盲目扩张的一些企业,它们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

疫情使得在线教育的普及率和渗透率得到大幅提升,也让资本市场更加深入地思考在线教育的长期发展,这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是利好。“但特殊事件引发的突然爆发并不是常态性的,等到疫情过后,还会回到产业原有的发展脉络上来。从目前线下转线上的情况来看,基础建设、老师、内容、整个服务流程都还没完全准备好。疫情会让所有的线下公司去思考,未来怎么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利用在线的工具和服务在线上找到机会。这是一个大的窗口期的问题,此时做到‘停课不停服务’是关键。”葛文伟认为。

好未来新励步事业部总经理吴晓蔚:

让“幼儿园在家上”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幼儿园延期开学,同时也让高度依赖线下场景的早教机构被迫关门歇业。但是居家办公的宝爸宝妈如何与一个学龄前的孩子在家“和平共处”呢?为了帮助幼儿园家庭解决在疫情期间的带娃问题,同时响应国家卫健委建议“在线早教”的号召,日前,好未来旗下教育品牌励步英语、摩比思维、赫石少儿体能,联手推出“幼儿园在家上”课程活动,免费为幼儿园的孩子们提供大中小三个年级、全天综合素质在线课程,内容涵盖音乐、科学、英语、运动、思维、艺术等六大领域。

据好未来新励步事业部总经理吴晓蔚介绍,这次“幼儿园在家上”公益计划面向的群体是全国学龄前的小朋友们。一方面,帮助孩子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另一方面,也是响应教育部提倡开设寓教于乐的网上学习内容的号召,让孩子们在家也可以快乐学习。据悉,为了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的孩子,除了在励步启蒙App上线外,从2月8日开始还可以在腾讯视频、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看到这批课程。不过因为该课程本身设计了很多具有科技感的交互功能,但在不同的平台上,因为技术环境不同,展示的情景略有差别。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