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部连发两文呼吁网上教学 在线教育或迎来发展良机

李春莲

2020年02月04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

2月3日,A股迎来了鼠年首个交易日,在线教育概念股逆市走强。截至昨日收盘,方直科技、世纪天鸿涨停,昆仑万维、全通教育涨幅超5%。

其中,方直科技在此之前曾表示,将全力支持各地教育部门部署“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提供同步学线上学习方案。

教育部呼吁“停课不停学”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学校延期开学,但同时号召“停课不停学”。

1月27日晚,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此外,多地发布通知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并鼓励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截至目前,北京、重庆、天津、河南、黑龙江、山东、山西、浙江等十余省市教育部门发布通知称,暂停当地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服务,呼吁家长和学生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等聚集性行动。

仅隔了两天,1月29日,教育部再次发文称,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网络视听平台通过优势技术赋能在线教育。针对延期开学,教育部正在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

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在线教育或迎来发展良机。

据记者粗略统计,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猿辅导、网易有道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都提供了免费课程。

“疫情形势下,有道精品课的线上上课的人数有明显的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有道精品课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所以面向全国中小学免费赠送学习课程。” 网易有道副总裁刘韧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上课的用户数据我们主要是根据报名人数来的。其中,第一批赠课的是湖北的孩子,然后是面向全国的孩子。湖北赠课活动于1月30日截止,最终有7.7万湖北用户申领,发放免费课程19万份;全国赠课活动正在进行中,截至2月1日,报名课程的全国人数达47万。

在线教育模式加速普及

“共克时艰,在线教育接棒线下。”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疫情为在线教育扩大市场影响力提供有利契机,线下龙头培训机构准备充足将继续抢占市场份额。

在此基础上,线下机构也纷纷计划开设线上课程,在线教育在全国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西部证券分析师李艳丽也认为,疫情之下,“宅经济”受益。在线教育纷纷跑步进场,提供免费的网络课程,助力“停课不停学”。此次疫情为在线教育的拉新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但留存率高低还要取决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竞争加剧,不少企业为了获客,营销成本不断增加,甚至在暑假和寒假这样的关键期,开启营销大战,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企业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实现盈利的仍是少数。

“可以预计的是,选择线上教育培训的会增多,但不可能井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教育部门、学校推出在线教育之后,如何给学生提供差异化选择,假如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教学内容,在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在线教育平台上都有,那么,学生、家长也就不会再选择在线教育培训。这其实给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出更大的挑战,之前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把很多精力用于营销,并不注重在线课程的质量。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