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突发事件后多现“黄金坑” 机构不惧疫情入“侵”A股

毛军

2020年02月03日09:29  来源: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今天是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受新冠疫情肆虐影响,先期开市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及港股均大幅下跌,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7.69%,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86%。市场普遍预测,A股开盘之后大概率补跌,但从A股3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因突发事件引发的市场短期急速下挫往往会跌出个“黄金坑”。

  突发事件

  极易诱发底部形成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卷席整个东南亚市场,大量银行、证券公司倒闭,韩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地证券市场普遍暴跌。A股亦受到波及,在危机的最高峰,上证指数连续下跌,从当时的历史最高点1510.17点下跌至最低1025.13点,期间累计下跌逾32%,其中9月22日暴跌6.8%,9月23日再次大跌5.62%。正是这两日的大跌,夯实了A股未来数年的坚实底部,此后约1个月,上证指数上涨18.64%。

  1998年,我国气候异常,长江、嫩江,松花江、闽江等主要江河发洪水。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面积3.18亿亩,受灾人口2.23亿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660亿元,也使得大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短短2个多月的汛期,大洪水“冲刷掉”A股26.7%的市值。1998年8月14日,香港政府入场扫货,抗击国际炒家,恒生指数暴涨逾 8%。但A股受大洪水的负面影响,上证指数大跌3%,次一交易日港股休市,A股再度跌8.36%,超过四分之三的个股奔向跌停。大多数投资者在底部交出了自己的筹码。而正是这次暴跌,探出了A股的又一大底,之后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逾10% 。

  2002年底至2003年初的非典疫情,被众多分析师拿来对比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非典疫情之前,A股已经持续低迷了1年半的时间,在非典疫情爆发的期间,上证指数快速下跌逾250点。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期,2003年1月6日,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至1311.68点,随后快速大幅反弹,7个交易日上涨逾11%。2003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非典防治工作,A股加速上涨,一度6连阳,上证指数最高摸至1649.6点,由1月低点算起,累计上涨逾25.76%。

  2013年6月,金融业闹起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钱荒”,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更是一度摸高至30%。6月24日,上证指数大跌5.3%,次日盘中又一度大跌近6%,但随着央行向多家银行提供流动性,市场渐渐趋于平稳,A股现V型大反转。这次“钱荒”奠定了A股2014年至2015年牛市的底部,最低点1849点至今未破。

  2018年底至2019年全年,中美贸易摩擦跌宕起伏,几经周折。但每次因贸易争端激化,导致A股大跌之时,市场总能形成一个阶段性的重要底部,短期内都能获得一定超额收益。

  政策加持

  转危为机概率大

  在国际市场,这种转危为机的例子更是枚不胜数:美股1987年黑色星期五、2008年至2009年次贷危机、港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等,都给市场奠定了未来10年大牛市的底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危机关头,政府监管层多会大量出台政策来扶持市场,对冲负面影响,令市场能快速从危机中走出来。

  日前,为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金融部门实施好逆周期调节,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节后资金到期较多等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央行此次投放,主要是为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人民银行还会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保持密切沟通,充分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和流动性需求,研判流动性形势,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强化预期引导。

  日前,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

  昨日,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鉴于疫情的发生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诸多信息显示,新型肺炎是可治可控的,疫情的影响不会是长期的。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落地,会对改善市场预期、防止非理性行为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免收2020年注册地在湖北省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除了诸多政策外,市场对降准、降息、降税的呼声也较高。一旦政策逐步落实形成合力,A股再次转危为机是大概率事件。

  机构乐观看后市

  疫情影响有限

  国金证券认为,A股短期内将受避险情绪的影响而股价有所承压。疫情期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相对较大,后续疫情出现实质性缓解之际,则是A股开启反弹之时,疫情对A股“春季躁动”行情仅仅是短期扰动,实质上改变不了A股运行的既有趋势和市场风格。

  海通证券表示,新冠肺炎不会改变牛市趋势,历史上牛市终结源于政策面或基本面出现重大转折,这次疫情对基本面影响类似2003年非典,是短期性的。非典疫情期间,每日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数在五一休市时见顶回落,上证综指在4月28日盘中创下的低点即是疫情行情的底部。本次疫情带来的调整何时见到最低点还需进一步观察每日新增病例数。见到低点后,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盘整消化,等待疫情完全控制住。

  中信证券认为,疫情导致的短期调整幅度预计小于外围市场春节期间跌幅,节奏上急速挖坑、缓慢磨底,快速调整大概率在一周内就结束。2月份将成为“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为全年最佳的配置时点,随着二季度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小康牛”大概率在“两会”前后正式开启,配置上短期交易和长线配置机会并存。

  国海证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市场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避险和风险偏好波动,2月大盘指数呈现大波动震荡特征。中期市场的核心影响因素依旧回归到流动性预期和盈利预期,大盘指数趋势向上。疫情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集中在2月份,之后对股市影响较小,所以2月份是投资者调整结构和加仓的时间窗口。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