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理性看待A股调整 券商基金看好长期投资

孟凡霞 刘宇阳

2020年02月03日09:2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A股市场休市延长1个交易日后,将在2月3日正式开盘。回顾春节前A股表现,三大股指已出现明显跌幅,在券商和基金行业人士看来,疫情或短期导致A股走势继续调整,但就长期而言,A股向好的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投资者需理性对待。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疑似病例也已增至19544例。

  受疫情影响,近期未休市的海外主要市场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波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香港恒生指数近3个交易日下跌5.86%。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近一周下跌2.53%、1.76%和2.12%。另外,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均在同期下跌超过3.6%。

  而回顾此前A股股市表现,在疫情发生后,春节前一周上证综指下跌3.2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也分别达到2.49%和0.25%。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23日,三大股指的跌幅更是达到2.75%、3.52%和3.32%。

  不过,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则在近期研究报告中指出,此次疫情,由于正值春节假期期间且假期延长,疫情对投资者情绪冲击较节前已有所缓解,恢复开市后,A股短期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开市首日的A股表现,已有基金公司给出预测。博时基金认为,中短期市场会受到负面情绪相对集中的影响,考虑海外市场及港股市场上周的表现,目前相对一致的预期是下跌幅度在5%-8%。而在博时基金看来,预期阶段下跌幅度在5%左右,而且会在开始前2-3个交易日集中完成。如果以5%的跌幅来计算,A股主要巿场指数大约回到此前区间的相对低点,如果不过度预期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则市场对应的估值水平在历史上仍处于相对偏低水平。

  对于后续影响来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形成较大压力,二季度经济也会受到一定冲击,预计政府会加大逆周期调节政策,稳定经济增长。这次事件打乱了正常经济节奏,政策部署上也会相应改变。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类比2003年非典带来的影响,此次疫情短期内的确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相应地,主要布局股市的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也可能出现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一定账面上的浮亏。但根据统计和分析,下跌趋势不会持续太久。公司方面,对市场各行业的投资观点不会变更,建议投资者不要急于赎回长期看好的基金产品,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投资者需理性对待。杨德龙指出,从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慢牛长牛行情,如果市场回调幅度较大,恰恰是低吸优质股票的时机。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就不用过度担忧短期市场波动,可以从容应对。

  王德伦也认为,由于疫情带来的调整,是使得部分投资者没来得及持有部分基本面较好、景气周期向上的优质“核心资产”和新兴成长“大创新”方向优质公司的绝佳机会。短期即使一波三折,但中长期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的“四重奏”趋势下,权益时代“长牛”仍未变。

  就当前的股市配置情况,万家基金表示,现有持仓基础上不建议大幅减仓,从历史经验来看,疫情导致的大跌,通常是买入而非卖出机会,可以调结构,对于回撤要求高的组合可能略有不同。同时,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为避免疫情演化导致损失,开市一周之内建议观望,历史来看,V形反转可能性较低。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