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补贴不再退坡,有利于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

谭浩俊

2020年01月14日10:26  来源:新京报

  新的一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如何?近日,工信部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由于种种方面的原因,特别是技术方面的不足,相当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依靠补贴勉强支撑的。一旦补贴全部取消,这些企业的生存就会出现问题,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会因此而退出市场。因此,对补贴是否退坡的问题,不仅受到企业的强烈关注,也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事实也是,在技术尚不足以完全支撑企业消化补贴退坡后的巨大压力,而环境保护等又要求企业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下,政府补贴或许不能立马完全退出,应当继续“扶上马、送一阵”。尽管这种“送”会有很多弊端,如一些本该退出的没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也会继续滥竽充数,但是,如果贸然取消所有补贴,也确实会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心理冲击和影响,会让那些真正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进行大投入的企业也放弃或减少技术与研发投入。显然,这是最不希望出现的现象。

  需要把握好的是,暂时不退出补贴政策,也不代表应当继续维持目前的补贴方式,而应当对补贴方式进行适度调整,让补贴能够更好地作用。因为,所以要退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除了时机已到来,需要对政策调整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并没有完全发挥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作用。因为,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都是洒花露水方式,不管技术如何、生产水平如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只要是冠之以新能源汽车招牌的,都能够拿到补贴。结果,造成很多企业都是奔着补贴而去,而不是奔着新能源汽车而去,甚至出现了骗保现象。

  这也意味着,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必须在逐步退出的同时,调整与优化,能够让补贴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其中,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最为重要的方面。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能够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的并不多,有核心技术、且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就更是寥寥无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政府补贴不能更好地对企业技术研发产生推动作用、激励作用,要增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难度是相当大的。最终,又会重蹈传统燃油汽车的覆辙,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全是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毫无竞争力,或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

  因此,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可以暂时不退出,这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很重要。但是,在各级财政都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这么多钱来补贴新能源汽车,还是要谨慎、科学、理性使用,要能够把补贴的重点放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而不要再洒花露水。

(责编:杜玮(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