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乡村振兴有活力,田地冬时农事忙——塞外粮仓里的一抹红

边雪

2020年01月10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黄河十八弯地冲刷下,大漠上的粮仓河套平原被分割成巨大的马蹄形。

黄河水向东自流,灌溉出土壤肥沃的河套平原,加上昼夜温差巨大,这片沃土成为尹淑萍心中有机草莓种植地的不二之选。2013年,尹淑萍经过考察,选中河套平原的五百亩田地进行草莓种植,原本以小麦、玉米、高粱为主要种植作物的河套平原,在冬夏两季草莓成熟时,染上了一抹鲜红。

“在读博期间,我主要研究的科研项目与草莓有关,后来工作也是关于草莓种植和产售,对草莓的研究和生产我做了将近20年,一直都没离开过草莓。”返乡创业之前,尹淑萍在一家外企担任高管。由于国内草莓并未形成规模化种植,在中国很多农村地区,草莓种植技术也较为落后,相关人才短缺,尹淑萍决定放弃优渥的工作,回到田间研究草莓种植和产销。

“国外的草莓种植都是规模化和机械化的,这样培育出的草莓产量足、质量高,但国内草莓产地较为分散,很难形成标准化。”尹淑萍认为,农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非常需要有知识储备的专业人士加入,科技和人才是农业现代化实现的保证。“只有技术与人才一同配合,才能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品质优良且价格实惠的草莓。”她说。

高知人才返乡涉农创业的步伐加快,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地推进。《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创新创业。

农业创新浪潮席卷,乡村振兴蓝图渐晰。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数量已达到850万人,带动乡村就业超过3400万人;农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覆盖率达到83.6%,即每100个行政村中有83.6个有返乡入乡的创业项目。

乡村产业的振兴不仅将新的技术和人才引进农村,更是激发了当地农民的生产活力。

“2013年我们开始在河套平原种草莓,周围的农户都对这件事表示怀疑,因为我是第一个在河套平原种植草莓的人。但他们还是相信农业科学和技术。”尹淑萍坦言,对当地农民的技术指导是比较困难的,很多农民没有进过温室,他们要掌握草莓操作全流程种植,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但是农户的积极性都很高,学得也认真。

作为第三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赛的参赛者,尹淑萍收获颇丰。“这个比赛对我帮助很大,在备赛中也给了我一次系统梳理创业过程的机会,评委们的提问和点评让我对自己所做的项目有了更深刻地反思。我也希望在未来借自己所长的专业优势,把中国草莓做成一个好的产业化项目。”今年,她计划大面积地扩建草莓种植基地,以300亩为一个单元开展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的高效率草莓种植。

“涉农创业的道路是非常艰难,而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需要更多具备专业技术,让更多怀有梦想的农创客加入,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尹淑萍的语速不快,语气却坚定有力。她相信,2020年对于农创客们会有更多利好的机会。

(责编:边雪、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