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研组演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传播溯源与确权系统”

2020年01月05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1月5日电 今日,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市湖里区举办。在大赛项目路演环节中,科研组演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传播溯源与确权系统”项目。

区块链系统保管的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内容数据转化成精简的数字指纹信息,并将该内容写入区块链中,以区块链的共识作为数据公证,利用这种数据公证可以追溯内容数据的起源,确认数据版权归属。这种数据溯源与确权系统无法被逆转,数据一旦产生并录入区块链即被完全公证。在使用中,用户可以查询某一份数据确实在某一时间之前产生,并归属于某个特定的作者所有,这些信息可以用于内容追溯与版权确认。

项目负责人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传播溯源与确权系统的目标,是使每一个网民和媒体机构对自己网络公开的言论负责,倒逼网络环境自我净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实现这个目标,内容传播溯源与确权系统项目组需要专注于两项工作,一是识别内容,二是识别社会对媒体的客观评价。

视频观看:http://v.people.cn/n1/2020/0105/c407832-31535021.html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