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家私募的“2019过山车”之旅

何思

2019年12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9年私募行业,田鸿(化名)觉得,那一定是“忽上忽下”了,“就跟坐过山车一样。不过比2018年好点,至少有几次行情”。

2019年底,田鸿已在二级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而其中,创办并运营一家证券类私募的时间占据一半。

用田鸿的话说,“A股是困难模式,特别能锻炼、磨砺人”。“每天要承受各种心灵的暴击,还要波澜不惊,我觉得我现在的心理年龄大概有七八十岁了。”田鸿无奈地摇了摇头,似叹息,却又自嘲地笑了笑。

在监管趋严、市场牛短熊长的背景下,此前野蛮生长的私募行业仍面临大浪淘沙的生存问题。募资难、门槛高、市场震荡……近几年,私募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明显,而头部私募也已经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

当潮水褪去,沙滩上留下来的还有谁?

1 飙至山头:年初行情启动

“今年,整个市场的大背景延续了去年的惨淡行情,有大批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等出现问题。”田鸿对此印象深刻,“由于我们去年在风险控制这方面做得不错,所以明显发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有很多上市公司找到我们,有一个明显的股价诉求,希望我们投资。”

股权质押,被业内人士称为“牛市后遗症”。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分析,“当股价下跌时,这些(质押股权并逼近平仓线的)大股东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风险敞口较大。”

而股价的下跌,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则带来了一定机会。田鸿解释道,有一些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不错,可能也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之所以出现股权质押问题,也是因为大股东首先对自己公司的主营业务比较有信心,才敢在高位把股权质押出去,用以拓展新兴行业的第二主业。

“但是,2013年到2015年那一轮外延并购潮后,到如今很多被并购的公司,三年的业绩承诺已达到,之后主创团队可能就脱离这家上市公司,自己创业去了。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情况,所以导致今年1月份商誉减值风险集中出清现象,很多公司都以十几、几十亿元来计提商誉减值。”田鸿表示。

就在市场一片悲观时,一波反弹猝然而至。1月4日起,上证指数从2440点突然启动,直到4月上旬最高达到3288点的阶段高点,指数单边涨幅最高超过30%。

“这波反弹其实是解救了很多上市公司。一波市场的大涨后,很多公司的股价从爆仓回暖。因此,在那个阶段,大家的普遍感受都是松了一口气。”田鸿的公司“吃”到了这波行情,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后续的震荡市场中抢占了先机。

同时,也有大量私募机构踏空。由于2018年底部分私募减仓清盘,又加之春节假期因素,多数私募来不及加仓,踏空此波行情后,又在三四月份开始追入市场,随即吃套,短期仍然延续2018年的艰难境地。

2 暂行低谷:量化私募接连封盘

不只部分私募机构,大批私募基金投资者也未赶上这趟车。田鸿回忆道,由于去年底跌得太深,市场情绪一度非常低迷,部分投资者不仅对市场关注度下降,而且在面对一季度过快的行情时,也心有余悸,所以对这次上涨持观望态度。

于是,后知后觉,追涨杀跌。4月份,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上证50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40%、-2.35%、3.76%和-4.12%。

但4月份是最易募资的时候。私募中国网报告显示,受权益市场行情回暖影响,4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产品数量达1765只,环比增加684只,为近两年多来的最大值。

“3、4月份是全年募集规模最大的月份,比其他时候可以多募十倍不止。”田鸿随即苦笑道,“但这对我们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在市场底部的时候,拿不到钱,却又在顶部的时候涌进来。”

田鸿认为:“过去这几年A股行情,尤其是股票多头行情还是比较难做的。比如,跟着指数走的股票多头产品,在市场顶峰时候投资的钱,可能到现在还是亏损的。保护好投资者的收益才能生存,但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想要长期赚钱,这种生存率是比较低的。”

那有没有近几年比较吃香的策略呢?有,量化对冲策略。

今年可谓是量化私募的“最火之年”。截至10月底,已有6家量化私募曾先后出现在百亿级规模私募名单之列,包括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产、幻方量化和九坤投资。

田鸿认为,多方面因素导致了量化私募的急速扩张。“当股市震荡时,由于大多数量化策略采用对冲手段,因此净值回撤小,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没有那么大,同时业绩表现也不错。此外,由于量化对冲策略交易频率高,券商也普遍愿意卖这种策略的产品。因此,量化私募的规模扩张越来越快,大概到了今年年中见顶。”

然而盛极则衰,下半年量化私募扩张的脚步放缓。如因诺资产于7月中旬告知投资者,自8月1日起暂缓新增资金认/申购公司的中性策略及混合策略类产品,根据市场情况及策略情况控制管理规模。再如幻方量化称,出于控制规模增加节奏的考虑,于10月31日暂停所有产品的认/申购及追加。

“策略规模扩张太快,策略的有效性就大幅降低。”田鸿打了个比方,市场上的“韭菜”就这么一堆,一两把“镰刀”进去收割,还有点可观收益,但当“镰刀”变成了一堆的时候,那就没办法产生额外收益了,甚至出现“镰刀”割“镰刀”的情况。

对于量化私募下半年的收益情况,沪上一家量化私募的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道:“下半年量化指数增强策略的收益都还可以,中性策略下半年也都是正收益,只是没有上半年赚得多而已。7月之后基差持续收敛,导致中性策略产品在收益放缓的情况下,又提前支付了后面的成本,使得中性产品平了一段时间。而历史上,中性产品平一段时间是常有的事情。”

那么,未来会有封盘打算吗?上述人士明确表示“不会”。“我们未来会整体进行拓展,不仅会在CTA(商品交易顾问)方面拓展一些,后续发展的重心也会拓展到海外市场”。

基于此,田鸿认为,未来股票多头策略或许会与量化策略“风水轮流转”。“一方面,股票多头策略或受益于行业回暖,慢慢会变成一个强势的策略;另一方面,量化策略虽仍值得关注,但这一波洗牌,可能有很多量化私募就被淘汰了。”

3 旭日初升:科创板打新增厚收益

提到收益的增厚,那么,“科创板”一定是2019年最不容忽视的热词。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但在高门槛的限制下,仅有约3.2%的私募有资格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如必需达到管理总规模连续2个季度在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等。因此,有数据统计,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仅约300家。

“科创板打新刚开始真的是无风险、高收益。”田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000万元规模以上的产品可以参与打新,假设是一只1亿元的产品,当时参与打新大概可以一只个股中四五十万元,而首批共25只新股,合计大概是1250万元的市值,打新收益保守点按照翻倍计算,那么一天的利润有超过2000万元。

在此诱惑下,多家私募不惜冒险进行超规模申购,以抢夺更多的配售份额。但“野蛮”打法终不可取。7月23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将139只科创板网下打新违规的私募产品列入限制名单,即从7月24日起的半年或一年内不得参与打新,包括林园投资、九章资产和迎水投资等29家私募机构旗下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监管此举向行业敲响了警钟。一方面,表达了对科创板“严标准”原则的贯彻和执行;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对私募基金的清理整顿,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而科创板打新在上市首日“稳赚不赔”的局面,在12月4日被打破。当日上市的新股“建龙微纳”,在开盘涨了不到2%后,股价便走低并跌破发行价,成为科创板第一只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新股。

那么,未来还能继续参与科创板打新吗?田鸿回答“能”,“最近科创板打新收益虽有所下滑,但也还好,首日破发的更是极少数。从明年全年来看,科创板对于整个产品收益的增厚大概也有4%-5%,所以科创板打新差不多还是稳定的收益”。

4 暖冬行情:紧跟政策红利

2019年冬,是个难得的暖冬。进入12月,上海的气温依然维持在10度左右。

对于私募来说,也感到一丝行业向好发展的暖意。“从整个制度红利来说,今年最大的制度红利是科创板打新,而明年最大的红利可能是定增类产品。”临近年底,政策信号愈发明显,田鸿敏锐地察觉,并对未来后市持乐观态度。

再融资的“松绑”或为定增产品带来红利。今年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给定增市场带来新希望。

而大规模的养老金入市参与投资,也为股市带来利好。截至2019年9月底,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这是我国养老金第一次大规模入市,而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各地养老金大规模入市之后都有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养老金作为聪明的资金,是比较保守的,只有在A股有可投资价值、系统性风险不大、能赚到钱的情况下,才会大规模入市,所以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说到这,田鸿眼中迸发出光彩,显得神采奕奕。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的阶段性和缓使得上周的加仓信号明显。12月13日晚,中方发布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这种阶段性的缓和,起码给了我们一个窗口期。而且我们国内的整个政策面其实一直都是相对比较温和的,所以这也是最近市场涨幅较大的核心原因。”田鸿认为,做投资必须得紧跟政策,牢牢把握政策红利。

采访进入尾声,田鸿语气轻快了许多,笑着劝告记者“千万不要创业”,称自己以前在别家管产品时很简单,而现在创业,从募资到公司管理到公司经营等各方面都要管。“我们也没什么休息时间。晚上要看一堆上市公司的公告新闻,如果是重大事件,还要思考明天仓位要不要调整,日常还要跟踪上市公司所在的整个行业的新变化等。平时盘中我都尽量不外出,因为万一有什么大的变化,要及时应对”。

田鸿的办公室极为整洁,多本投资相关的书整齐排列,还有几本摊开在桌上。临近下午1点,田鸿抬头看了下表,股市的下午交易时段还有3分钟开始。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