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内容科技助推大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2019年11月30日2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江苏11月30日电 今日,“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暨颁奖盛典”在苏州市相城区阳澄国际电竞馆举办。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在推介投资环境时表示,举办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是相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相城“大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后,相城将以举办“内容科技”大赛为契机,构建“内容产业生态矩阵”,建立内容科技产业中心,形成以相城为中心覆盖全国的内容科技产业中心。

相城区设立于2001年,总面积48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0万,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是苏州市最年轻、最富创新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处在长三角经济圈——沪苏浙皖联动发展的核心地带。在近期公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上,我区首次迈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30,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14位。

颁奖典礼上,顾海东指出,相城将大文化作为“三大产业”之一,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瞄准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影视娱乐、文化旅游和文教体育五大方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实现了快速高质发展。2018年全区实现文化产业同比增长12.8%。接待国内外游客5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4.9%;实现旅游总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9.8%。

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发展形势,相城确立了“12345”战略思路。顾海东解释,“1”是总体目标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2”是区域目标建成“产城融合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3”是产业方向构建“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4”是发展内涵建成“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枢纽中心、未来活力中心”;“5”是全域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即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漕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元和省级高新区片区、黄埭高新区片区、阳澄湖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

据了解,目前相城拥有国家级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央视电影频道制作基地)、元和文化创意产业园。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和“江苏省非遗版权贸易(苏州)基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