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释放内容科技红利 赋能地区经济发展

2019年11月30日2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0日电 30日晚,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颁奖盛典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总裁罗华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万物皆媒”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特征,各行各业将产生巨大的内容需求,内容产业有望成为类似金融产业的基础性产业。对此,罗华提出,发展和推动内容科技,绝不仅是传媒行业的事,也不是某家企业的事,而是伴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参与、协作共赢的事。

“内容科技”是人民网在今年7月25日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全新概念,主要是指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罗华在致辞中分享了人民网对内容科技的三点思考:第一,内容科技将引领内容产业深层次变革,要紧抓机遇、主动探索。内容科技能够为内容产业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使盈利模式从产品输出向能力输出转变,从而有效扩大市场规模,提升产业附加值。第二,内容科技将促进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要打破界限、融合共赢。特别是随着5G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正在跑步进入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这不仅为内容产业自身创造了更多机会,也为各行各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的思路。第三,内容科技将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发展、不断突破。

“推动内容科技扎根相城,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相城的产业发展优势,有利于吸引更多高技术、高增长、高附加值的企业落户,有利于推动形成区域性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高地,有利于辐射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内容产业深层次变革。”罗华介绍,人民网和人民创投将与相城就内容科技产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创业大赛、投资基金、产业园区等多个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