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并购狂潮再起,经济不确定性是诱因

袁源

2019年11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2014年以来至今,全球已达成近2.7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研究发现,尽管地缘政治动荡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全球并购顾问仍对并购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本周伊始,并购市场异常热闹。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LVMH)宣布以162亿美元收购美国珠宝商蒂芙尼(Tiffany),这是LVMH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随后不到几小时,曾在美国率先推出零佣金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同意以260亿美元收购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收购以全股份形式支付,明年下半年完成。这是美国两家最大折扣券商的合并。

  当日,据知情人士称,美国电商eBay将出售旗下在线票务网站StubHub,作价40.5亿美元,交易对手方为英国线上交易平台Viagogo。StubHub为买家和卖家提供体育、音乐会、戏剧和其他现场娱乐活动门票服务。

  同一日,加拿大黄金矿业公司Kirkland Lake Gold Ltd宣布,将会以换股形式并购竞争对手Detour Gold Corp,估值达49亿加元(约37亿美元)。

  瑞士制药商诺华(Novartis)也同意以每股85美元、总计约97亿美元价格收购麦迪逊制药(Medicines Co),此项收购有利于诺华取得麦迪逊的胆固醇新药,作为诺华扩增药品产品线的主要手段。

  在2019年并购史上,11月25日可以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1月25日,并购的消息陆续传出后,标普500、道琼斯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收于历史高位,而欧洲STOXX600指数则创下了2015年5月以来新高;日本东证指数(TOPIX)在11月26日的交易中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点,部分原因在于有媒体报道,日立制作所决定将旗下子公司日立化学(Hitachi Chemical)的收购优先谈判权给予竞争对手昭和电工(Showa Denko KK),导致日立化学股票大涨17%。这股并购狂潮推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这只是全球并购热潮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以来,全球并购步伐大步朝前,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已达成近2.7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会计和商业咨询集团Baker Tilly和Mergermarket的一项数据也发现,在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价值达到1.86万亿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1.5万亿美元)增长21%。尽管这比2018年上半年(2万亿美元的交易)少8%,但这已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半年。

  尽管面临贸易战的外部环境,并且失策的并购也时常发生,但并购狂潮仍在以巨大的动力涌向将要到来的2020年。

  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各国央行纷纷掀起降息潮,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近期陆续宣布重启购债计划,导致今年债券殖利率、优惠利率(Prime rate)和利率互换交易(Swap rate)等借贷成本出现下滑,使得收购方可利用较便宜的融资实行企业并购计划,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初步进展,这都有助于提振企业并购信心。

  Baker Tilly和Mergermarket的研究发现,尽管地缘政治动荡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全球并购顾问仍对并购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有7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跨境并购交易的金额将会上升。那些有意进行跨境交易的人将东南亚(42%)和北美(40%)视为最受欢迎的两个并购地区。

  众多受访者表示,虽然当前市场环境复杂,但他们不能简单粗暴地因此而放弃各种机会。相反,他们必须适应并应对当今的挑战。换句话说,现在采取行动可以更好地为他们做好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

  Baker Tilly全球公司财务主管迈克尔·索内戈(Michael Sonego)表示:“不确定性正在成为并购活动的动力。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全球市场的混乱正在成为新的常态。”

  东南亚被视为最有前途地区

  从区域角度来看,鉴于东南亚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中产阶层人口的增长快速,这一地区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地区。同时,北美过去两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亦被视为稳定的并购目的地。

  但是,在欧洲,情况大不相同。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中,欧洲仅占全球交易额的22%和交易量的40%,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英国“脱欧”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因素,拉低了英国本土和跨境交易的数量。

  Baker Tilly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企业融资负责人奥利维尔·威廉姆斯(Olivier Willems)表示:“有关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增加,意大利金融状况恶化,欧洲地区GDP增速下降以及其他最近发生的事件,已经开始给欧洲入境并购活动蒙上阴影。”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