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短视频支农兴农创新发展报告:新技术新应用提升乡村投资创业价值

2019年11月27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人民网创投近期发布的《短视频支农兴农创新发展报告》指出,随着短视频应用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新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与普及,相关创业、投资不容忽视。

报告引用腾讯媒体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短视频市场规模超118亿元,预计2019年将超230亿元。随着短视频内容的丰富和平台、内容生产者商业化需求的增加,用户对更高质量、更专业视频内容呈现出的偏好,短视频营销越来越被用户所接受。

报告认为,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村的应用与普及,短视频支农兴农触及范围更广、深度更深、形式更多样,效果更明显。报告认为,短视频将给农业农村教育培训、乡创品牌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多个层面带来创业、投资机会。

针对教育培训市场,报告引用的《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数据显示,教育生态在知识变现方面表现出强私域渗透力。已有51%的教育类内容创作者使用短视频售卖课程,其中95.2%的人获得收益;43%的作者在直播间售卖课程,其中94.9%的人获得收益。

据了解,快手通过在全国乡村中挖掘有能力的快手用户,向他们提供商业、管理培训,并整合当地特色产业资源和品牌资源,打造成短视频网红,以“产业资源+品牌资源+网红”相融合的方式,做深服务,做大产业。

报告对相关创业、投资机会进行了详细分析:

授人以渔,促进乡村振兴

农村地区人群接受最新信息机会较少,对于农产品培育、农产品生产加工、农产品营销等缺乏系统方法论。短视频工具为专家与普通人之间搭建起课堂,为乡村用户创造出教与学的新场景。通过短视频生产定制化内容、传授相关经验和技能,是专业人士或有经验、有新知识储备的新农业从业者的重要创业方向。

较高比例的创作者收益率,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内容创作者更愿意加入短视频生态,通过大数据精准推荐,使得农民在偏远乡村也能享受到新技能带来的收入增长。

随着5G技术成熟,高质量、低延时视频具有更强视觉冲击力、音色感染力,短视频支农兴农事业发展潜力更大,技能培训市场有望更广更大。

重塑农产品价值,打造“网红”产品

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资源加速下沉,“网红带货”市场将持续成长,相关创业、投资机会将进一步被挖掘。区别品牌农产品和普通农产品最大两个维度是价值性和独特性。品牌农产品除了具备一般功能属性外,还会具备故事、情感、人格、生态等品牌属性。这些属性加上“网红”流量赋能与短视频易传播特性,将大大提升农产品(服务)体验价值和品牌传播价值。

以常见枸杞为例,除了养生功能外,“网红”可以将枸杞与现代年轻人新生活方式相关联,在产品购买、制作、食用等环节,进行场景的可视化、可内容化传播,通过创意营销,塑造“网红”产品,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

重视资本赋能和“网红经济”,打造乡创品牌

在竞争红海中,凸显乡村品牌,少不了资本与“网红经济”双轮驱动。短视频具有微记录、可视化、轻传播等快速裂变的属性,可以将一个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偏远乡村地区快速打造成网红景点,将偏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打造成网红产品,最终凭借网红产品或网红景点赋能打造乡创品牌。

产业品牌和产业经济的发展亦离不开资本的赋能,通过资本赋能,有助于打造“短视频+网红+三农”主力军,最大限度利用“粉丝经济”效应,形成大批量具有特色、传播力强的“网红”人物和“网红”场景,通过对农产品、乡村旅游、乡村非物质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包装,形成知名乡创品牌,推动乡村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乡村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19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鼓励乡村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以及“土字号”、“乡字号”的要求即是乡村IP的要求。通过与“一村一品”的网红签约、大V网红带货、短视频平台流量赋能等方式,拍摄当地特色农产品短视频,讲好特色产业及农产品故事,基于短视频建起连接农产品与消费者的网络桥梁,促进特色农产品的线上传播度。

涉农短视频以农村原生态为基础看点,因内容真实、朴实而广受大众喜爱。各大乡村可深度挖掘特色产业,打造“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业,通过短视频,让当地特色从小众了解变为大众了解,促进相关IP做优做大。

包装乡村特有文化,发展乡村体验经济

基于短视频传播速度快、视觉冲击强、更具表达力等特点,更适合用户展示具有文化属性的作品。以“短视频+网红”双重赋能的方式展示各地乡土民情、乡创产品、方言古迹以及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乡村文化风貌,让全国人民都可以体验到各特色乡村文化内涵。

此外,乡村可以通过设计IP形象、研发带有农村气息的文创产品、包装旅游文创商品,借助包括短视频等在内的内容平台,创作文化产业故事,推广IP品牌,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发展乡村体验经济。

加强农产品产业链整合,发展乡村规模经济

目前,很多短视频网红大号都在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运营“网红”级农产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仅仅涉及农产品销售环节,还涉及到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产品深加工、品牌包装、物流集散、渠道对接、创业孵化等层面,通过“网红”IP孵化、农产品产业链整合等基础“土壤”的培育,借助“短视频+网红”带货等模式,助力农产品走向全国,实现农产品的畅销和乡村规模经济的发展。

构建物流体系,支撑乡村产品走出去

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短视频售卖村里农户生产的蜂蜜、大米、红枣等土特产品,并且远销各大城市,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但是,一些乡村区域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比较落后,影响了农产品运输。为提高农村经济水平,亟需完善农村物流体系,需统筹在乡镇、中心村建设物流、快递公司分支机构或服务站点等重要设施,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确保包裹快递及时出村,支撑乡村产品走出去。

实现内容供应链与产品供应链的双链融合

通过短视频全新的场景和流量入口,营销农产品和农礼文创产品等品类,不仅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内容供应,包括产品内容、人文内容、场景内容等等,而且需要基于用户的关系、消费数据、物流供应运营,实现内容供应链与产品供应链的双链融合,最终形成优质、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振兴乡村的新蓝海,拉动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农业市场竞争形态的进一步升级,未来将形成更为复杂的多业态融合格局,对创业、投资者而言,机会不容忽视。(边雪)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