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年内新增奶茶企业23664家 盈利者或不到一成

2019年11月27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奶茶究竟有多火?几组数据来告诉你。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经营范围包含奶茶的企业已经超过14万家,而在2000年,全国的奶茶企业还不到1000家。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奶茶企业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

  另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茶饮行业融资金额已超过10亿元。其中,IDG资本、天图资本、阿里也好这一口,分别投资了喜茶、奈雪の茶和茶颜悦色三大网红奶茶品牌。

  然而,火爆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冰冷的事实。从事奶茶行业多年的许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奶茶市场目前大致呈现出‘一九’格局,真正能盈利的店铺不到10%,而剩下的90%都难以生存。”

  广东省奶茶企业数量居首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为止全国新增注册奶茶企业有23664家,新增注册数创下历史新高。

  奶茶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湖南省,数量分别为28091家、12729家和10184家。

  从注册资本来看,奶茶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的占比高达96%,100万元至200万元注册资本的奶茶企业有1156家,20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715家,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903家,超过1000万元注册资本的奶茶企业有432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最近5年是奶茶企业的井喷时期。成立1年至5年的奶茶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6348家。其次是成立1年内的奶茶企业,数量为25357家。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奶茶市场实现的销售额超500亿元,品牌茶饮门店扩张也在提速。许莎举例道:“2018年至2019年前十个月,乐乐茶开店32家,喜茶开店222家,奈雪の茶152家,因味茶25家。”

  此外,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奶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按照中国人口、城镇化率、奶茶价格等因素的综合估算,预计我国奶茶市场容量能够达到986亿元,接近千亿元级别。

  残酷的“一九”格局

 “如此迅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引起了投资公司重视,近几年茶饮行业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许莎说道。

  2018年3月份,奈雪の茶完成数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图资本。奈雪の茶也以60亿元的估值成为我国现制茶饮行业的第一个独角兽企业。

  2016年喜茶在A轮融资时获得IDG资本上亿元的投资,当时估值约为10亿元。2018年4月份,喜茶宣布完成4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龙珠资本。此时,喜茶的估值已上升至90亿元。

  2019年8月份,茶颜悦色宣布完成A轮融资,而投资方元初投资的股东之一是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奈雪の茶的投资方天图资本也在茶颜悦色的天使轮中进行了潜伏布局。

  许莎认为:“随着消费结构的改变,体验式的消费已经成为茶饮业的新契机。从茶饮行业的布局来看,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由于一线城市收入和消费较其他城市更有优势,茶饮企业在开拓门店时会优先选择在一线布局。而品牌茶饮企业在资本的助力下将获得门店扩张和场景优化等方面的先发优势。”

  然而,这些头部企业仅仅是行业中的凤毛麟角,大部分的奶茶企业仍在盈亏平衡线下挣扎。

  “奶茶市场的空间的确很大,但是目前市场明显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大量创业者的涌入导致奶茶店激增且各个品牌鱼龙混杂。”许莎表示,目前奶茶市场呈现出“一九”格局,真正盈利的企业或不到一成。

  曾经经营过奶茶店的郭小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奶茶店目前已经形成明显向头部集中的局面,品牌和人流量是决定奶茶店盈利能力最关键的因素。”据了解,郭小姐的奶茶店在勉强支撑了1年后最终还是以转让收场。

  许莎指出,目前有些创业投资公司打着网红品牌吸引创业者进行投资,也就是行业里所称的“割韭菜”。“这些网红品牌打出一些新概念,穿上一件新衣就可以火遍全国,但大多数往往用不了多久就悄无声息了。”

  “近两年最显著的两个网红品牌就是投资公司赚的盆满钵满,但最终来买单的还是这些创业者。虽然茶饮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开店成本相对其他创业看起来成本低,利润大,回报快,但是个人创业者还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许莎建议,如果个人创业者没有做好连续失败,屡败屡试的心理就不要开始奶茶创业之旅。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